台学者:美陆打加强针或增加台湾获取疫苗压力

字体大小:

美国计划9月之前给辉瑞疫苗最终批准(final approval),对此,台湾大学公卫学院教授詹长权表示,这一个疫苗新情势不但会让美国疫苗的需求量上升,也有可能让中国大陆开放进口做为因应Delta变异株的加强针,疫苗不平等的程度,恐让台湾感受到疫苗短暂不足的压力。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詹长权昨(4日)在面簿发文指出,美国FDA的目标是在下月初之前给辉瑞疫苗最终批准,而不是依赖去年年底授予的紧急授权,有助于提高接种覆盖率,来因应高度传播性Delta变异株对美国疫情恶化的挑战。

詹长权指出,经过完全批准的疫苗,将可让机关、学校、公司推动强制接种计划来提升群体免疫力,也可以让医师有更大的自由度为其病人开出施打疫苗的处方签,包括那些免疫系统较弱的病人可能需要的第三剂的疫苗加强针。

詹长权认为,这一新情势不但会让美国疫苗的需求量上升,也有可能让中国大陆开放进口做为因应Delta变异株的加强针,甚至一些OECD国家将会开始预购做为第三剂加强针。展望未来一年全球冠病疫苗的市场状况,可以预期供需失衡的状况将更严重。

对于台湾未来的疫苗取得,詹长权直言,台湾如果从疫苗公司拿不到优先购买权,且不被国际上认为急需疫苗,未来要如期、如量取得台湾群体免疫所需要的优质疫苗数量将面临很大的挑战。台湾需有新的疫苗政策,未雨绸缪即刻加快、加大疫苗采购量来尽早完成全民接种,以群体免疫来因应Delta变异株可能带来的新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