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禁哀悼刺警疑凶的学生入园 校务委员张达明辞职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校委会昨日宣布,无限期禁止所有参与哀悼七一刺警案疑凶的学生,进入校园范围及使用大学设施和服务,直至另行通告。

据香港01报道,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今早(5日)于电台节目上表示,对港大决定感到难过,校方本身有纪律研讯程序,由纪律委员会听取学生申辩下再作决定,但这次决定似乎有“越权”嫌疑,校方未经研讯进行直接处分。

他指出,即使学生当日行为可能构成违法,在无罪假定原则下,学生连被检控都没有,校方这么做或存在变相褫夺学生学习的权利。

张达明透露,昨晚已经通知校方,辞任校务委员会委员一职。

张达明表示,没有参与昨晚校委会的会议,曾临时收到紧急会议的通知,但另有事务无法出席,最终也没有收到讨论文件,不知道具体讨论内容。

他透露,昨晚已正式辞任校委会成员,但没有正面回应是否与校方上述决定有关,只表示“有好多因素,希望专注做一些有能力做的事”。

被问到对校方决定有何看法时,张达明指出,学生确实做得不对,但已经道歉,大学是培育学生有错能改的地方。

他指,学生下一步或可咨询法律意见,由于仍是学生,于法律上和港大有合作关系,虽然校方有纪律处分的权利,但这次校方在程序上未必站得住脚。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则在面簿就张达明的说法表示:“想问问张达明,港大学生近年屡屡犯事,到底是‘有错能改’,还是姑息养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