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党部“文件被定为政治档案 将移归台政府

字体大小:

台湾的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昨天召开委员会议,审定国民党“台湾省党部”文件系列档案一批、共计3177笔为政治档案,国民党须于今年9月30日以前,将档案原件移归档案局。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促转会介绍,“台湾省党部”文件系列档案,呈现威权统治时期动员戡乱体制及戒严体制于地方层级的运作实况及特殊运作样态,为威权统治时期党国体制运作的具体证据,并非仅为国民党内部文书。

促转会指出,该批档案内容包含涉及二二八事件或叛乱案件、国民党对日产的接收、接管、转帐拨用、国民党对政府机关的人事控制、党公职年资并计、取得政府资源或特殊权利、占用公有不动产、透过特殊党政关系取得公有不动产、对特定团体或个人的渗透或控制等。

促转会强调,国民党该批档案移归后,档案局将公开提供外界阅览使用。另因审定作业已完成,促转会将前往政大进行档案解封。该会至今已完成四阶段、累计共7576笔政党持有政治档案的审定,促转会并再度强调,政党持有的政治档案对于还原历史真相至为重要,未来仍将持续办理相关调查与审定作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