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务司长:可批评政府但不得危害国安

字体大小:

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强调,民众可以批评港府,但不可以做出危害国家安全的事。

据香港《星岛日报》今天(6日)报道,香港今天起展开选委会选举提名阶段,并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选委会组成人数在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后将从现有的1200个增至1500个,香港也设立了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并由李家超担任资审会主席。

李家超接受《星岛日报》的访问时说,在审查方面,资审会将充分考量他们掌握到的所有资料并对此展开讨论,包括申请人、获提名人士或候选人是否违反负面清单行为,并涵盖过去的言行、文章、立场、与某些人交往情况,并可要求对方再提供额外资料与加以解释,以杜绝假意扮真心地拥护香港《基本法》及效忠特区的人士“入闸”。

李家超指出,负面清单行为包括,做出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或不尊重国家的根本制度、宪制秩序;追求港独、制宪、自决、独立,将香港变成外国统治,对香港整体利益有所破坏;侮辱中国国歌、国旗、国徽、区旗、区徽,以及寻求外国对香港进行敌对措施,包括制裁。

他也列出爱国者应有的四大情操,包括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及拥护国家对香港行使主权;支持及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及宪制秩序;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以及尊重自己的民族,并强调这些属于正面清单。

李家超也强调,《基本法》23条立法事在必行,并透露新法案将重点研究打击间谍等活动;在罚则方面,参考外国的国家安全法例条文及判刑,以及《香港国安法》实践下的法庭案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