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小S“被台独”背后的两岸民意

台湾艺人小S(徐熙娣)深陷“台独艺人”风波多日,虽然已表态自己不是台独,但仍被一些中国大陆网民炮轰。(互联网)
台湾艺人小S(徐熙娣)深陷“台独艺人”风波多日,虽然已表态自己不是台独,但仍被一些中国大陆网民炮轰。(互联网)

字体大小:

立场一向偏蓝的台湾艺人小S(徐熙娣)本周陷入“台独艺人”风波,导致她不仅被大陆网民围剿,还一口气损失了四个品牌代言。尽管中国大陆官媒出面发声呼吁网民理性,小S也明确表示自己不是台独,但还是有大陆网民锲而不舍,在社交媒体上不肯甘休。

因“国手”一词一夕惹祸

事情是这样的:台湾羽毛球一姐戴资颖在8月1日的奥运女单决赛中不敌大陆选手陈雨菲,赛后小S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发表“虽败犹荣,但我差点暴毙”的点评。大陆网民随即翻出她在奥运期间支持台湾选手的诸多言论,还火眼金睛地在一则留言里发现了“国手”二字。原句是这样的——小S写到,“我老公说:baby,我朋友说你要请全部国手来家里吃饭喔”,这就让她摊上了大事儿。虽然小S即时删除该留言,但眼明手快的网民早已截图,在微博上对她左右开弓。

台湾羽毛球一姐戴资颖在8月1日的奥运女单决赛中不敌大陆选手陈雨菲,赛后小S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发表“虽败犹荣,但我差点暴毙”的点评。(网络截图)
大陆网民翻出小S在奥运期间支持台湾选手的诸多言论,还火眼金睛地在一则留言里发现了“国手”二字。原句是这样的——小S写到,“我老公说:baby,我朋友说你要请全部国手来家里吃饭喔”,这就让她摊上了大事儿。(网络截图)

她被扣上“台独艺人”的帽子,还有网民挖出她曾公开称自己是山东籍,曾在节目上飚山东话等事迹,讽刺她是“双面人”。

小S隔日通过台湾媒体回应,表示希望大家让她“静一静”。但此时已有大批网民涌入她代言的各大品牌官方微博,宣泄不满。

品牌方“割席潮”随之而来。大人糖、寿全斋宣布与小S终止合作;JORYA欣贺、Clear清扬表示与小S及其女儿Elly的合作到期。一夜间,小S丢失四个品牌代言,据估计损失至少3200万台币(约150万新元)。

而暂时不可量化的损失或许更大,有人预判她在大陆本已不顺的事业可能彻底“凉凉”。腾讯娱乐评论称,小S在大陆发展水土不服,节目口碑不佳,人设和此前积累的观众缘是她继续征战的最大砝码,但如今她在大陆“几乎每一秒都在掉粉”“小S从未如此狼狈过”。

此外,小S为女儿Elly在大陆发展铺路的努力也可能泡汤,Elly和母亲一起丢掉了品牌代言,以后的发展空间也可能受此事件影响。有网民落井下石,戏称“坑爹坑妈的娃见多了,想不到还有坑娃的妈”。

小S昨天在微博澄清,说自己不是台独。(网络截图)

昨天(5日)下午,小S在沉默两天后,通过微博发出简短信息强调:“我不是台独!疫情期间,请大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祝健康、平安”。

但不少网民仍不买账,要求她也在Instagram上表态,还有网民要求小S更明确表态,直言“支持统一这四个字很烫嘴吗?”

台湾政客纷纷声援

另一方面,针对小S“被台独”的风波,台湾政界纷纷声援。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3日在个人面簿说:“身为台湾艺人,替奥运‘国手’加油何错之有?请中国大陆的朋友们展现泱泱大国的气度,不要又让艺人必须选边站,成为两岸政治角力的牺牲品。”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同日发声,认为小S“为国手加油不需要道歉”。他表示,期待两岸从体育交流中,培养善意并化解敌意。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为小S发文声援,指“为国手加油不需要道歉”。(江启臣面簿)

而与大陆关系冰冻的执政党、民进党则火上加油批评大陆,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罗致政3日发声称,这刚好凸显台湾是自由民主的社会,反观中国大陆只会进一步疏离台湾跟中国的关系。该党发言人谢佩芬4日说,台湾民众透过网路为选手加油,“在民主国家是稀松平常不过的事情”,并指“在中共现有体制下”,社会民族主义高涨,形成宁左勿右的氛围,“导致各种网路霸凌与不理性行为的出现,民进党表示无法认同。”

事实上,多次强调自己是“山东人”的小S一直被视为蓝营支持者,去年疫情暴发期间曾发声批评台湾政府禁止口罩出口,其姐夫汪小菲是北京人、姐姐大S通过人脉从日本购买1万片口罩寄往武汉,结果遭台湾绿营支持者攻击。因此,她这次“被台独”引起不少台湾蓝营人士的同情、甚至心寒。

大陆官媒为小S背书 批网民不理性

事情发酵了几天,北京方面也看不下去。隶属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海峡之声网站前天(4日)发文为小S背书,“小S上述相关言论,在对两岸社会有所了解的人眼里很稀松平常”。

文章还罕见地直接批评中国网民:“坦率地讲,在这件事上,大陆一些网民不够理性、乱扣帽子,应该批评;而民进党趁机煽风点火,挑动两岸民间对立情绪,可谓居心叵测,应该谴责。”

文章强调:“台湾没有那么多“台独”,真正搞“台独”的是极少数人。多数台湾民众未必赞成两岸立即统一,但也并不支持“台独”,更别说搞“台独”。即便有一些人受到“台独”谬论的毒害,也不能一棍子打死,简单地等同于“台独”。如果那样的话,岂不中了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的下怀?”

文章还要求大陆网民提高眼力,“反对“台独”、捍卫统一,热情可嘉,是对的,是好的。但是,大陆网民在评论两岸间的事之前,要多多了解纷繁复杂的台湾社会,要学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理性对待,防止好心办坏事。”

大陆国台办旗下的中国台湾网昨天(5日)也跟进,呼吁大陆网民清醒、理性客观看待诸如此类事件,别让台独分子提供继续操作、抹黑以及制造敌意的弹药。

文章还给出明确结论:“小S到底是不是‘台独’?笔者近日也征询过几位岛内朋友,答案都是否定的。”

文章指出,大陆网民反台独、反分裂的爱国之心要充分肯定,这从侧面凸显出大陆民意,但“也要做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正能量,认清事件本质,不要盲目跟风,无意间伤害两岸同胞感情,让躲在后面的民进党当局坐收渔翁之利”。

其他艺人受波及

其实,中国大陆官媒不出声恐怕也不行,因为大陆网民“找台独”动力强劲,过去几天里已招致其他台湾艺人也受波及。

小S的事件发生后,台湾歌手蔡依林也因转发戴资颖的面簿贴文而被炮轰:“尊重你的政治立场,但请别为了钱做双面人谢谢”“请你滚出去”。

小S的事件发生后,台湾歌手蔡依林也因转发戴资颖的面簿贴文而被质疑与炮轰。(网络截图)

台湾歌手徐佳莹因为在社群账号中仅放了台湾奥运得奖项目的图标,就被一些大陆网民痛骂为“台独狗”。

歌手彭佳慧在台湾羽毛球男双“麟洋配”夺金后,在Instagram和面簿清唱《走在红毯那一天》这首歌,并结合了中华台北队在奥委会升旗演奏的歌词“青天白日满地红”,虽然后来她改唱了《中华奥委会歌》的版本、没有“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歌词,但旧版仍被大陆网友截图“存证”,痛批她也是个“台毒”。

台湾这次在“中华台北队”的名义下参加东京奥运会,健儿表现出色亮眼,摘下二金四银六铜共12枚奖牌,全岛上下都振奋不已,上述三名艺人表达对运动员的支持,也未曾提及“国手”二字,也都被大陆网民炮轰,成为本周台湾新闻话题。

大陆网民为何如此“火大”?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认为,大陆网民会有如此大的反应,症结点还是两岸关系紧绷,若关系良好是不会有这种状况。

陈一新指出,改善两岸关系需要双方努力,盼民进党能够有真正且持续的作为,才是真正“递出橄榄枝”。

前新党主席郁慕明评论说,台湾不分蓝绿“见猎心喜”,纷纷朝自己有利的方向解读,却不把真实的问题告诉台湾民众。小S的发言会引起这么大的风波,关键在大陆民间对台湾已经忍无可忍,“在一个到处是瓦斯的地方,任何一点火花,都可能引起爆炸”。

郁慕明指出,台湾天天说,大陆要学习尊重台湾民意,那大陆难道没有民意?如今“台独”独台,把大陆民意惹毛了,两岸也就不存在什么模糊空间,民意直接对撞。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天出席活动时,被媒体问到这次事件时则表示很难过。马英九直言,如果两岸人民彼此仇视,这样不会有前途,应要想办法未来改善关系、减少敌意,才能引导双方政府往和平稳定方向努力;总统蔡英文若拿不出新方案取代九二共识,那希望她回到2015年竞选总统时主张的“维持现状”。

另一方面,也正如前述的大陆官媒所言,此次网民围攻小S是不理性的。大陆网民近年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在这次奥运会中被放大,早前对开幕式以及日本运动员的批评甚至辱骂可见一斑。部分网民的不理性言行免不了被大陆以外的民众检视,这对两岸关系或中外相互理解都未必有利。

因此,人们在宣泄怒火时,不妨回想一下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Abraham Maslow)所言:“对于只有锤子的人而言,他看到的一切都像钉子。”

当然,大陆网民并非铁板一块,理性与大气的也大有人在。在小S的微博号上,就有不少网民留言表示支持与心疼她。有网民劝说,不要搞得跟文字狱一样,“有一些用词可能只有我们听着怪,他们觉得是常识,并不是刻意的恶意,所以不要上纲上线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