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院:美日防御重心南移有助维持台海安全

字体大小: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认为,从态势与方向来看,美国和日本今年举行的“东方之盾”演习,以应对中国大陆扩张与挑战为假想敌。此外,美日防御重心南移将有助维持台海安全,若台海发生冲突时可以支援台湾防卫。

国防院在前天(6日)刊登的最新一期《国防安全双周报》称,在1985年起展开的东方之盾演习原先是针对前苏联可能入侵日本北海道做为想定,在冷战结束后将战略想定扩大至因应朝鲜威胁,而今年的军演剑指中国大陆对钓鱼岛与台海方向之威胁。

国防院战略资源所副研究员黄恩浩在文章中认为,随着中国大陆军力快速提升,大陆军队在东海、南中国海和台海的军事活动日趋强势,对日本、台湾和其它周边地区的军事压力大大增加,对美日军事同盟也构成严峻挑战。

今年的东方之盾演习从6月24日至7月11日举行。黄恩浩认为,在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庆大会之际,美日在距离台湾仅850公里的琉球群岛举行东方之盾防空演习,美日想要对中国大陆表达的讯息,不外乎就是强调确保钓鱼岛与周边安全之决心。

在地缘战略上,黄恩浩更认为,钓鱼岛与台湾有着唇亡齿寒的安全关系,因此台湾安全在美日同盟中的军事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