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阵宣布解散

2002年成立的民阵,由数十个民间团体及政党组成,多年来组织的游行示威,包括2003年“七一”50万人大游行、反修例风波期间的多场游行等。(民阵面簿)
2002年成立的民阵,由数十个民间团体及政党组成,多年来组织的游行示威,包括2003年“七一”50万人大游行、反修例风波期间的多场游行等。(民阵面簿)

字体大小:

组织过许多大型游行和集会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今天中午宣布解散。

根据民阵在社交媒体面簿上发布的声明称,该组织已于前天(13日)召开周年大会,出席成员团体一致议决由即日起解散;同时,民阵约160万港元(约28万新元)的资产,会指示民阵资产托管团体捐给合适的团体。

民阵在声明中说:“近一年多来,政府不断以疫情为由,拒绝民阵及不同团体的游行申请,各成员团体遭受打压,公民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民阵本希望继续以原有的方式与大家迎难而上,可是,召集人陈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秘书处已无法维持运作,而在没有成员参与来届秘书处的情况下,只能在此无奈宣布解散。”

民阵也表示感谢香港市民过去19年来与该组织并肩同行,一同经历反23条立法、反高铁、反大白象工程、雨伞运动、反修例运动,并且创造50万人、100万人、200万人游行的纪录,“让诉求响彻整个城市,让世界看到香港,让灯光照耀黑暗,让民主自由种在人心”。

民阵最后在声明中说:“虽然民阵今天不再存在,但我们相信,不同团体仍然会继续坚守理念,毋忘初衷,撑住公民社会!”

据报道,民阵解散的消息早在几天前就已传出,只剩下八个团体成员的民阵前晚曾开会,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社民连副秘书长陈宝莹等部分团体成员都有参与,各人会后均拒绝向媒体作出回应,但《文汇报》《南华早报》等港媒引述消息指会议正式通过民阵解散的决定。

2002年成立的民阵,由数十个民间团体及政党组成,多年来组织的游行示威,包括2003年“七一”50万人大游行、反修例风波期间的多场游行等,但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民阵被警方质疑违反社团条例以及国安法,多个团体近月已陆续退出民阵。

北京与港府近期加紧整肃香港的民主派组织与政团,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上周已宣布解散,有港媒称,当局接下来的目标除了民阵,可能还包括职工盟、香港大律师公会与香港记者协会等。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早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民阵自从2003年成功发动50万港人上街游行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后,过去10多年在反对港府的群众活动中一直扮演着积极动员的角色。不过,《香港国安法》去年实施后,泛民再无能力举行大型游行活动,民阵的作用已经大减,“若民阵解散,象征性意义较大,意味着一个年代的终结,日后除非有一些突发意外事件,否则泛民很难再发动大规模有组织的抗争活动。”

陈伟强指出,过去大半年北京当局通过间接施压,已令一些香港民主派团体自动解散。他相信香港记者协会将会是当局针对的下一个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