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称台湾若被入侵美国将做出回应

美国总统拜登称,一旦台湾被入侵,美国将做出回应。(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总统拜登称,一旦台湾被入侵,美国将做出回应。(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称,一旦台湾被入侵,美国将做出回应。美国官员之后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拜登前天(18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访问时,记者就阿富汗局势称,中国大陆已告诉台湾:“你们无法依靠美国。”

拜登回应时强调,台湾、韩国和北约的情况与阿富汗从根本上来说是不一样的,并似乎将台湾与华盛顿明确作出国防承诺的地区混为一谈。

他说:“我们做出了——信守每一个承诺。 我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作出神圣承诺,如果有人要入侵或对我们的北约盟友采取行动,我们会做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是如此。”

路透社将拜登的言论理解为,拜登似乎暗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而这与美国的战略模糊立场背道而驰。分析人士认为,拜登的说法似乎存在口误。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拜登明显是“不幸”(unfortunate)的错误描述。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昨天在记者会上强调,美国将持续支持在符合台湾人民意愿与最佳利益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两岸议题,也呼吁北京停止对台湾施加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要和台湾进行有意义对话。

据美国国务院官网发布的文字实录,普莱斯也说,美国对台海的和平稳定有持久的利益,并认为这在确保印太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阿富汗或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能改变这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