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总统府称美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承诺坚若磐石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府今天(20日)称,美国拜登政府上任后,持续以军售、履行《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等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也对此表示感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说,总统府注意到拜登接受媒体访问时,有关美国信守对盟友承诺的发言,也注意到美国务院有关台海和平为美国恒久利益的说明。

张惇涵认为,台海及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获得国际间的高度关注与讨论,显示台湾对于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繁荣,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张惇涵也说,总统蔡英文一贯的立场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并引述蔡英文早前在面簿上的言论称,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更坚定保卫自己,让台湾的存在具有意义,也更具有正面贡献。

美国总统拜登称,一旦台湾被入侵,美国将做出回应。美国官员之后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路透社将拜登的言论理解为,拜登似乎暗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而这与美国的战略模糊立场背道而驰。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拜登明显是“不幸”(unfortunate)的错误描述。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昨天在记者会上强调,美国将持续支持在符合台湾人民意愿与最佳利益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两岸议题,也呼吁北京停止对台湾施加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要和台湾进行有意义对话。

普莱斯也说,美国对台海的和平稳定有持久的利益,并认为这在确保印太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阿富汗或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能改变这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