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山大学研究用核技术灭蚊子

字体大小:

由中国广州中山大学组建的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据报已成功将核技术应用在了“灭蚊子”上,且还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度认可。

将核技术用来灭蚊子,这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不过,实际上,在实验室使用射线辐照破坏雄蚊的生育能力,正是核技术的一种应用。

据《广州日报》报道,这些不育雄蚊被释放到野外后,与野生雌蚊交配,使雌蚊没有子代,从而达到了降低蚊媒病发病率的目的。

“这是核技术绿色应用的典范,服务健康中国的战略需求,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要求。”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主任吴忠道介绍,“与传统虫媒防治方法相比,这种做法不会产生化学污染,杀蚊选择性强,不祸及其他有益生物或害虫天敌,并且不会有诱导蚊子产生抗药性,防治效果持久,是目前唯一有可能在一个区域内根除特定蚊虫、达到控制疾病传播目的现代生物防治技术。”

据报道,为了推动研发中心的关键技术运用与转化,中山大学还成立了国有投资为主体的蚊媒防控技术产学研运营公司——广州中大核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即中山大学“蚊子工厂”,选址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于2020年12月建成并投产。

未来,中山大学“蚊子工厂”将建成为“亚洲地区绝育蚊大生产基地”,预计生产车间产能将达4000至5000万雄蚊/周, 以提供足够的绝育蚊虫。计划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三至四个灭蚊示范点,并且将设立海外培训基地。

蚊子是传播疟疾、登革热、寨卡热等疾病的重要媒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蚊媒传染病造成死亡人数超过70万,蚊子也因此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