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女子穿和服做检测被劝回换衣

厦门一女子(中)穿和服去做核酸检测被志愿者劝说“回家换件衣服”,事件引起舆论争议。(互联网)
厦门一女子(中)穿和服去做核酸检测被志愿者劝说“回家换件衣服”,事件引起舆论争议。(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福建厦门一女子穿和服做核酸检测被志愿者劝说“回家换件衣服”。有网友认为,女子穿和服实在不妥,志愿者做得对,也有网友认为,没必要如此上纲上线。

此前网传视频显示,事发当日,女子穿着一件和服来到核酸检测点时,志愿者上前说,“你不能你不能的,这本来不能来呀”,旁边还传来“穿这个衣服哪里行啊,中国人(应该)穿中国人的衣服”的劝说声。随后,在另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其“你换一下衣服,换件衣服再来”时,女子点头答应,并比了个OK的手势。

据观察者网报道,此事一度冲上热搜。一部分网友认为该女生的行为实属不妥,指责其“好日子过久了,忘记好日子怎么来的了”,同时为志愿者点赞;多数网友则认为志愿者管得太宽,“没必要这么敏感”。

福建省目前正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网友发现,这个穿和服的女生胸前有个小牌子,猜测可能是附近哪个日料餐厅的服务人员,是在工作休息时候过来做检测,忘了换衣服而已,“抽空出来配合防疫工作做个核酸,做完就回去要继续上班了,好像只是几分钟的事?为了几分钟,要花半个多小时换衣服,感觉没有必要。相信她本人也没有想那么多。”

一个点赞近9万的评论指出,日本餐厅会为了吸引中国顾客穿汉服,中国日料店也会为了吸引顾客穿和服,没必要上纲上线地指责视频中的姑娘。

在这两种观点之外,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志愿者劝说的态度并没有很恶劣,被拒绝的女生也没有直接拒绝或者反应过激,而是点头同意,从整个过程来看,完全是一个非常柔性的劝导,这么一件小事却能吵成这样,还上了热搜?

再比如,短视频平台上,某媒体给这段视频的配文只有简单的6个字,“志愿者好样的”,这条帖子的评论区,也是批评该女生“好日子过多了”最激烈的地方。

因此,有网友质疑这是一些博眼球的操作,提醒大家不要被带节奏、理性分辨。

早在2018年,共青团就曾在微博发文指出,看日漫、吃日料、喜欢优秀的日本文化等行为,完全不是“精日”,这是个人的合法权利,是完全正常的现象,否定的从不是这些。

那篇文章指出,欣赏国外的优秀文化从不妨碍热爱自己的国家,但是,对外国文化的兴趣与爱好,也绝对不能作为某些人侮辱国家与民族尊严的借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