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信办打击“黑嘴” 多名金融大V被捕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扫黑”近期拉开帷幕,多名金融界大V传出被捕消息。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27日发布《关于“喜投网”平台的案情通报》,喜投网实际控制人黄生本月18日已被正式批准逮捕。经司法鉴定所初步确认,目前待偿充提差本金约6.62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38亿新元),涉及人数达到5635人。

黄生是中国“知名财经大V”,其微博账号“黄生看金融”拥有300多万粉丝,同名微信公众号有200多万粉丝,靠着财经大V的光环,黄生成功地为喜投网引流推广。有公开信息称,喜投网多年来没有耗费任何营销及推广成本,便迅速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用户。

目前微博、微信上均已无法搜索到“黄生看金融”,喜投网网站目前仍可浏览。据介绍,喜投网于2014年5月8日上线,是深圳市喜投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公司实缴注册资本5022.73万元,只有三个股东,黄生是最大股东。

据喜投网的介绍,黄生毕业于北京大学,一直从事金融工作。该网站上的“黄生专栏”里依然可以看到多篇其针对国内外政经时事写作的文章,标题大多较为“惊悚”,比如《惊心动魄,惊天大逆转》、《紧张时刻来临,真的要乱了》、《最后时刻,突然致命一击》等。

据媒体报道,一位一年时间投入100多万本金的出借人正是冲着黄生财经大V的名声才投了喜投网。

另据第一财经报道,炒股圈里赫赫有名的“牛散”方奕忠本月27日被浙江金华公安执行逮捕。

据报道,方奕忠近两年来多次联合“黑嘴”,涉嫌以“抢帽子”方式操纵70余只股票,非法获利逾两亿多元。数万名投资者自以为跟随“炒股老师”即将致富,实际上却是为幕后黑手接盘。

方奕忠现年53岁,高中学历,90年代开始炒股。早年间就曾通过自己提前建仓、冒用“分析师”名义公开荐股、然后反向卖出的模式获利。近几年更是直接联合“黑嘴”团伙,涉嫌以“杀猪盘”方式实施抢帽子操纵。

今年7月22日,方奕忠团伙被抓获,本月27日,包括他在内的七名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另据21金融圈消息,本月初有人在微博爆料称,拥有419万粉丝的私募大V徐晓峰被抓,原因是对赌ETF盘。所谓ETF对赌,即自己坐庄,投资者买入的ETF基金其实并未真正形成交易,只是在他本人设立的资金池里转而已。

警方尚未对此发布通告,但徐晓峰的微博大号“徐晓峰在上海”自7月7日后已不再更新。

本月27日,中国国家网信办表示,即日起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将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聚焦财经类“自媒体”账号、主要公众账号平台、主要商业网站平台财经版块、主要财经资讯平台等四类网上传播主体,重点打击八类违规问题,其中包括,胡评妄议、歪曲解读财经方针政策、宏观经济数据,恶意唱空中国金融市场、唱衰中国经济等;散布“小道消息”,以所谓“揭秘”“重磅”“独家爆料”“知情人士称”为名进行渲染炒作,甚至造谣传谣;充当金融“黑嘴”,恶意唱空或哄抬个股价格,炒作区域楼市波动,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

目前,微信、微博、抖音等多家网络平台均宣布,将开展财经内容专项整治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