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批BNT疫苗包装盒贴纸有“复必泰”三字

台湾首批BioNTech(BNT)冠病疫苗包装盒贴纸上有“复必泰”简体字。(自由时报/台湾食药署)
台湾首批BioNTech(BNT)冠病疫苗包装盒贴纸上有“复必泰”简体字。(自由时报/台湾食药署)

字体大小:

台湾首批BioNTech(BNT)冠病疫苗(也称辉瑞或复必泰疫苗)昨天(2日)运抵台湾。虽悬挂在该批疫苗上的“复必泰”简体字布条在货舱打开前被人取下,但疫苗包装盒贴纸上仍有“复必泰”简体字。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提供的照片显示,除了包装盒贴纸上有“复必泰”字样之外,瓶身也有简体字。

台湾首批BioNTech(BNT)冠病疫苗瓶身有简体字。(自由时报/台湾食药署)

台湾政府先前为了绕开中国大陆上海复星的BNT疫苗大中华地区代理权,曾试图与德国原厂接洽但失败,在鸿海等争取授权采购时,官方则要求须由德国原厂制造,外面包装不得有“复必泰”等字样。

但昨天首批运抵台湾的BNT疫苗原本不是要给台湾,故包装上有“复必泰”字样,1日从卢森堡机场装运上机时还挂有“复必泰”布条。

根据桃园机场规定,卸货前须由消毒人员先进货舱消毒,关闭10分钟发挥杀菌作用。但这班疫苗货机抵台后,消毒人员仅喷洒数秒,便有地勤人员钻进机舱,四分钟后机舱门打开,印着“复必泰”简体字的布条不见踪影,被质疑违反《海关缉私条例》规定,在海关尚未查验放行下擅行改装。

陈时中昨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被询及此事时说,此事要问海关,“复必泰”布条“是捐赠者约定中没有的东西,捐赠者商量后希望移除,我认为这问题相对单纯”。永龄基金会执行长刘宥彤和台积电证实,布条为厂商首批派送时的宣传惯例,唯事先并未告知,因此要求抵达后移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