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称对台关系提升或影响欧对华政策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学者认为,欧盟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在提升,或许会影响欧盟对华政策的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昨天(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的开放,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不会轻易被动摇。所以,不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在不断地打台湾牌,希望迫使中国大陆在其他的问题上做出一些让步,例如气候问题、隐私权保护和资料安全问题。

王义桅分析,欧洲在全球供应链调整过程中发现了台湾的新价值,再加上台湾的游说和干扰,欧台关系确实有所提升。

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前天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草案,并建议将在台湾的“欧洲经贸办事处”改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

中国驻欧盟使团指该报告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了中欧互信与合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王义桅相信,欧洲理事会肯定会反对上述决议,因为欧盟27个成员国的意见不一,其中像匈牙利等大部分国家都不愿意得罪中国。此外,欧洲委员会比较务实,会从经济层面考虑问题,他们并不希望谈判了7年之久的中欧投资协定,被所谓的意识形态搞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