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被限制选委会名额 每个家族最多两席位

字体大小:

《南华早报》引述几名知情人士称,在有资格选举香港特首的选举委员会(简称选委会)中,富豪家族的影响力将被削弱,每个富豪家族最多只能有两名成员担任选委。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93岁的香港首富——长和系大股东李嘉诚,今年退出选委会的参选,反映了北京在背后削弱香港富豪政治影响力的努力。李嘉诚曾任多届选委,在香港政商界地位举足轻重。

不只是李嘉诚,其他香港富豪——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恒基地产创办人李兆基,九仓大股东吴光正,也不会参加下周举行的香港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

《南华早报》指出,这些大亨已经让位,并派较为年轻的家族成员,以及少数来自关联企业的高管参选。报道引述一位熟悉北京想法的商界中人说:“(这些)大家族透过他们的代表,在委员会中还是会有发言权。但北京给我们发出的明确信息是,‘你不能再当造王者了’。”

有评论指出,以往香港的特首选举虽然是“小圈子”选举,但经过各方势力多年来的角逐,已经形成了数大利益集团。其中,香港主要地产商通过直接或间接左右工商、金融和部分专业领域的选委,成为了特首选举的主要“造王者”之一。以往北京要推荐特首人选,往往要优先考虑这些“造王者”的表态。

《南华早报》引述香港政治评论员刘锐绍说,一个家族两名代表的限制落实,反映出北京希望削弱香港富豪对特区政治事务的影响力,同时在香港商界中树立起公平竞争的意识。

他解读,北京发出的信号是,它不会允许在政治权力上的讨价还价。但刘锐绍也相信,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大亨们会希望继续保持政治影响力,“他们肯定会设法绕开这些限制。

不过,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认为,这些老一辈大亨退出香港政治舞台是很正常的事,“不要过度解读这种现象......但北京很高兴看到委员会组成的内部调整,正朝着‘平衡参与’的原则发展。”

香港选委会将于下周日(9月19日)举行选举,这是香港修改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选委会的人数由原来的1200人,扩充至1500人,职能也比过往更加重要。

除了负责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和投票选出当选人,还有资格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以及投票选出立法会内40位选委会界别议员。

同时,选委会的选民组成及人数也出现大幅改变,当中选民人数由接近26万人减至约7900人,团体票比例大增,占选民的六成七。其中,多个民主派占优的界别,包括法律界、社福界等,都由团体票取代个人票,令民主派不再占有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