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确信中国将努力与塔利班达成某种安排

美国总统拜登9月7日在白宫南草坪对媒体发表讲话。(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9月7日在白宫南草坪对媒体发表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称,在塔利班于8月15日夺取阿富汗政权后,他确信中国将努力与塔利班达成某种安排。

据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他是否担心中国会资助塔利班时,拜登告诉记者,“中国与塔利班之间真的有问题。因此他们会努力与塔利班达成某些安排(some arrangement),我敢肯定( I'm sure)。巴基斯坦如此,俄罗斯如此,伊朗也是如此。他们都在努力弄清楚他们现在在做些什么。”

美国及其七国集团(G7)盟友已经同意在应对塔利班时采取协同的立场,且华盛顿方面已阻止塔利班获得阿富汗的储备,以确保他们兑现尊重妇女权利和国际法的承诺。这些储备目前大部分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手中。

但专家说,如果中国和俄罗斯向塔利班提供资金,这些经济筹码将无法起到作用。

路透社报道称,20国集团(G20)现任轮值主席国意大利一直尝试就阿富汗问题召开G20线上会议,但迟迟没有宣布日期,表明G20内部存在不和谐的声音。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8月29日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王毅表示国际社会有必要同塔利班进行接触,积极引导。

中国尚未正式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的新统治者,但王毅曾在7月接待过目前被塔利班临时政府任命为副总理的巴拉达尔(Mullah Baradar),并表示在阿富汗成立新政府的过渡期内,世界应该引导和支持这个国家,而不是对其施加更大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