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称拜习通话强调中美既能竞争又可合作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首脑今早(10日)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通话。美国官员称,总统拜登认为,美中虽是竞争对手,但仍可在各自认为有益处的领域展开合作,而双方展开通话,目的就是要强调这一点。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这名美国官员也透露,拜登周四率先提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以测试首脑层级的交流,是否会比层级较低的官员来得有效,但他不愿预测两位领导人下来会不会更频密地通话。

此前,中美两国曾派出较低层级的官员,就制定接触规则、避免两国的激烈竞争演变成冲突展开讨论,但上述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双方的讨论并未取得任何成果,包括3月份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会谈,出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代表官员公开互相指责的混乱场面。

这名因为白宫规定而要求匿名的高官在拜、习通话前说,美国已在多个场合与中国官员接触,尝试推进、制定上述规则,但“不幸的是”,他指中国官员基本上不愿意就这些课题展开认真或实质性的对话,他们的谈话要点更像是为了达到宣传效果,并以中国国内民众为对象。

这名官员在通话结束后透露,双方语气亲切(familiar),并且就多个课题进行坦率的交流。“两人不仅谈到了为什么领导层级的沟通渠道很重要,也谈到他们私下进行谈话的可能性,那会带来不同。过去几个月,我们在互动时遇到的一个挑战是,我们觉得他们在为媒体演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