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男生职高入学未打冠病疫苗遭拒

字体大小:

重庆一名17岁男生考上当地艺术学校并交费后,却在前天(9日)开学报到时,因未接种冠病疫苗被拒绝办理入学。学校招生工作人员说,只是暂缓该生入学手续办理,目前正在对家长做进一步解释工作,毕竟学校还要考虑到其他学生的安全。当地教委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正在与学校协调此事,区教委没有文件要求不打疫苗不让入学。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这名学生的父母对校方的做法不认可,认为按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接种疫苗应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教育部也明确不应该把是否接种疫苗作为开学入校的标准。

学生母亲说,重庆市教委工作人员在她投诉时表示,市教委并没有下发不打疫苗不让入学的文件,但学校管理按属地原则。

重庆艺术学校所在的重庆市巴南区教委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与学校协调此事,但不知校方有不予录取的情况。区教委也没有文件要求不打疫苗不让入学。
 
17岁男生夏语(化名)是重庆市南岸区人,此前在一所职业中学学摄影。因学小提琴有10年时间,怀着对音乐的热爱,他注销了职业中学的学籍,参加了职业高中重庆艺术学校2021年的招生考试被最终被录取,

今年8月17日,夏语的家长在网上向学校支付了4000元(人民币,下同,约800新元)学费、500元教材费以及400元住宿费。

夏语的父母说,缴费后,他们因为学校要求的入学报到材料曾感到隐隐的担忧。其中防疫材料一共五项,包括健康信息承诺书、学生健康卡、健康码和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12岁及以上年龄学生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凭证或未接种证明材料。

“孩子本人不愿接种疫苗,我们作为家长都已完成疫苗接种,但不想强迫孩子接种。”夏语的妈妈曾女士受访时说,在发现孩子未接种后,她也咨询了相关政策,发现国家教育部、卫健委曾先后表示,不能将学生是否接种疫苗作为入学的条件,接种疫苗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

曾女士说,从上周六(4日)起,她就不断和夏语的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班主任在和学校领导多次沟通后,周二(7日)回复称,没有(接种疫苗的)资料不能入校,学校是为了全校的孩子,所有学生都打了疫苗,就是为了建立防护屏障,防止任何一人成为突破口。要不就去开不能打疫苗的证明,要么就退学。

为了说服班主任老师,曾女士还将她搜集到的国家教育部、卫健委相关精神发给班主任老师,但未果。

曾女士说,前天上午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带孩子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在办理一些手续后,校方得知夏语没有接种疫苗,便不予继续办理入学手续。一黄姓负责人在出面解释时表示,不接种疫苗就不予录取夏语。该黄姓负责人表示,他也了解国家教育部和卫健委的要求,但他们也有属地管理原则。

重庆艺术学校从事招生的工作人员说,夏语同学严格来说还不算学校学生,因为入学手续还未办完、也没有办理学籍,网上所说的开除说法不不准确,现在只是暂缓办理入学手续,学校也在对家长作进一步解释工作。毕竟学校还要考虑到其他学生的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