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中国监管对长期经济和投资前景损害有限

字体大小:

高盛集团认为,中国最近收紧监管虽然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短期动荡,但对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和投资前景的破坏有限。

据彭博社报道,高盛集团周一在报告中指出,根据其中国经济学家Hui Shan和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胡祖六等专家的观点,从长远来看,中国对从科技到课后辅导等行业的整顿意增强经济的公平性和效率,而不是针对广泛的民营企业。

Hui Shan分析说,中国政府打算规范具体的行动,比如说反竞争行为和侵犯隐私及国家安全的数据收集等。她说,政府比以往更加重视技术创新,但重点已经从互联网公司等“软科技”领域转到了半导体、航空航天设备和特殊材料等“硬科技”行业。中国五年经济发展规划的分析表明,其他关键部门得到促进:化工和造纸行业的绿色制造、体育和物业管理服务、网络安全系统和国内消费品牌。

根据报告,高盛分析师认为,监管整顿可能不会“从结构上损害公司盈利”,中国仍然是可以投资的。这些策略师更青睐那些符合中国国家发展目标的行业,包括硬科技和绿色能源行业。

春华资本的胡祖六认为,中国遏制科技企业的监管目标与其他国家的做法类似。关键区别在于,“中国在监管和执法方面采取了更强有力,可以说是更严厉的做法,显然在短期内对投资者信心和市场产生了破坏性影响,”他说。

高盛报告中提及的专家还有牛津大学的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和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他们认为认为监管行动的政治动机更强,更担心经济的长期增长和投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