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回应多名孕妇“被接种”疫苗:已安排核查整改

字体大小:

据安徽省六安市政府网站消息,针对“多名孕妇‘被接种’新冠疫苗”的报道,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昨晚作出回应称,已于当晚安排核查整改,核查整改情况将及时公布。

根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安徽六安一位居民在网络平台上反映,妻子的疫苗接种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该居民称老婆是孕妇,没有接种疫苗,健康码上却显示已接种疫苗。经媒体调查发现,这并非个例,当地有多名孕妇遇到了相同情况。这些孕妇表示,她们对此并不知情,担心这会影响生产之后的正常接种。

六安市金安区和裕安区的多个社区工作人员接受质询时均表示,确实存在这种操作,是以“留针”的名义,将实际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登记成已接种。

社区工作人员还说:“只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不需要本人到场,这边就能操作。”“当天把信息提交上去,第二天就能通过健康码查询到接种信息。”

工作人员也解释说,这样操作不会影响以后接种疫苗。“等生完孩子考虑考虑,两年内都有效,可以来打。后期他们只能劝大家都接种疫苗,如果孕妇生完孩子不愿意接种,也没有办法。”

目前,经过多次投诉之后,几名相关孕妇的疫苗接种记录均已删除,不过健康码首页还会显示她们已经接种了疫苗,只是点击疫苗接种查询一栏,查询不到详细的接种记录。

六安市裕安区社区干部王丹介绍说,今年8月,上级部门通过大数据调取了因各种原因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信息,并分配到各社区,“上面就说可以把这部分人群先登记成已接种。”

王丹坦言,登记这些与实际不符的接种记录并不难,社区与疫苗接种点沟通后,工作人员会办理疫苗出库手续,当然这些实际未使用的疫苗,还会继续留在疫苗接种点保存。

金安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部分人群包括一些孕妇和处于哺乳期的妇女,以及患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病人,社区前期在排查疫苗接种人群的时候,掌握了这部分人群的情况,现在虽然提前将一部分人登记成了“已接种”,但是社区居委会和疫苗接种点都留有额外的档案记录。

六安当地一街道办干部透露,出现这种先登记的情况,是因为基层干部有接种指标。“指标会分到每个人头上,一个人要拉几十个人来打疫苗,完不成的话,单位会按照相应比例扣除当月绩效工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