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在刚果金非法采矿的中企停工并离开

字体大小:

刚果(金)南基伍省因非法采矿和破坏环境日前暂停六家中资公司运营。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周二(14日)连发三条推文表示,中方支持刚果(金)依法打击非法经济活动,已责成涉事公司彻底停止相关业务并离开南基伍省。

根据《南华早报》报道,当地政府公布了这六家公司名称,并指出这些公司也错过了向当局登记活动的最后期限。

吴鹏在推特上说表示,支持刚果(金)依法打击非法经济活动。他随后写道,经中方调查,浙江、江苏两省有关部门已责成涉事公司尊重刚果(金)地方政府的要求,彻底停止相关业务,尽快离开南基伍省。"

吴鹏还在推文中说,相关公司将受到中国政府的处罚。福建和其他省份的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并将采取措施,并称“绝不允许在非洲的中国公司违反当地法律法规。”

中国驻刚果(金)大使朱京周二也在推特上表示:“中国当局已采取行动,支持当地政府打击非法开采自然资源的行为。中国大使馆也设立了一个专门小组。”

报道称,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齐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此前下令审查其前任约瑟夫·卡比拉(Joseph Kabila)与中国企业签署的矿业协议,已使中刚关系受到考验。

刚果还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压力,要求该国“清理授予外国公司的不平衡采矿协议”,这是获得新的15亿美元信贷额度的先决条件。

齐塞克迪希望重新谈判2008年与中国公司签署的一项涵盖基础设施和矿产的60亿美元协议。这项协议是前总统卡比拉同中国公司进行的谈判,提出用铜钴矿来换取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13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上述协议时说,中国和刚果(金)“资源换项目”一揽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典范项目,10 多年来不仅有力促进刚果(金)矿业发展、增加税收、扩大就业,还通过有关合作在刚果(金)投资了公路、医院、水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为促进刚果(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赵立坚还说,中国不久前同加丹加省有关地方签订1150万美元援助协议,支持当地道路和电力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和环境改善等,受到当地人民热烈欢迎。他强调说,中刚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