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印太战略 中国:持续密切关注

字体大小:

欧盟当地时间16日发表印太战略文件,表示将在七大领域加强与地区国家合作,为地区稳定、安全等发展作出贡献。中国驻欧盟使团回应称:“是要合作,还是对抗,我们会持续密切关注”。

综合欧盟官网与德国之声报道,印太战略文件涉及的七大领域包括贸易、气候变化、海洋治理、数字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和防卫、健康卫生。

欧盟指出,国家合作要以符合民主、法治、人权和国际法原则的方式,为地区稳定、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欧盟称,印太地区与欧盟高度互联,欧盟已经是印太地区最大的投资者、主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但该地区面前面临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了贸易和供应链以及技术、政治和安全领域的紧张局势。

欧盟官网发表了关于印太战略的问答内容,在“印太战略是否针对中国”的问题下,欧盟称,欧盟对该地区的态度是合作而非对抗,“将寻求与中国的多方面接触”,促进为共同挑战寻找解决方案,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行合作,并鼓励中国在一个和平繁荣的印太地区发挥自己的作用。

中国驻欧盟使团官网今天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回应:“突出意识形态,挑动地区局势,搞排他性的小圈子,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意愿和时代潮流相悖,注定不会成功。是要合作,还是对抗,我们会持续密切关注。欧方只有切实尊重本地区国家意愿和不同发展模式,真正坚持平等、包容、合作,才能为亚太地区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