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议员宣誓后再处理区议会运作问题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说,现阶段要首先完成议员宣誓,确定有多少人符合公职人员要求,政府才会着手处理区议会余下约两年任期的功能及运作问题。

据香港01报道,香港政府早前完成修例,要求全体区议会宣誓,港岛区本月10日“打头阵”,最终14名完成宣誓的民主派区议员,半数被裁定宣誓无效,不符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的要求。有传闻称,政府研究重组区议会,方案包括重设委任议席及改用“双议席单票制”。

林郑月娥今早视察位于湾仔会展的选委会选举票站,她回应传闻时指出,香港区议会目前残缺不存,只剩200多人,源于2019年的选举“出现了一些问题”,她认为,要等新界、九龙区议员都完成宣誓后,确定有多少人符合公职人员要求,才能处理区议会运作及功能问题。

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获全胜,取得全港86%的直选议席,主导17个区议会。其后政府着手修例,要求议员宣誓。区议员一旦宣誓被裁定无效,将被追讨上任以来的薪津。今年出现区议员辞职潮,至今已逾200人辞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