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暂停台两水果输入 高雄市长批借势打压

字体大小:

针对中国大陆海关今天指台湾释迦(大陆称番荔枝)、莲雾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明天(9月20日)起暂停输入,高雄市长陈其迈回应,这是大陆借势打压台湾,打击台湾农民。

据《联合报》报道,陈其迈说,台湾输入大陆的农产品,品质优良,把关良好。他表示,个別批次的果品贸易,是否含有害生物,应基于客观事实及证据,并循国际与两岸果品贸易规范解决争端。

陈其迈认为,大陆此次突然以所谓有害生物病虫害为由,在中秋假期片面宣布将禁止台湾莲雾、释迦输入,而且今天通知,明天就不得输入,此做法对台湾极不友善,更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范,有如禁止凤梨(大陆称菠萝)输入大陆事件的翻版。

陈其迈强调,这是大陆借势打压台湾,更打击所有勤奋的台湾农民。台湾莲雾种植面积3166公顷,其中高雄市莲雾种植面积为405公顷,约占12%。

另据中央社报道,高雄市政府农业局说,高雄莲雾一年产量约有5700吨,以台湾内销为主,占比九成,其余一成外销;在外销一成中,外销大陆比例超过九成。

报道引述高雄市农业局长张清荣说,高雄市长期推展及经营农产品外销日本、加拿大等国际市场,今年3月起凤梨外销大陆受阻后,农业局就持续辅导农会与合作社分散贸易风险,扩大与加强日本等合作,并辅导莲雾分散大陆以外的其他地区。

大陆今年2月称,因多次从台湾输往大陆的凤梨中检出大洋臀纹粉蚧、新菠萝灰粉蚧和菝葜黑圆盾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从3月起暂停从台湾输入凤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