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暂停进口台莲雾 谢长廷:或可销往日本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海关总署上周六宣布暂时停止进口台湾释迦和莲雾。对此,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指出,台湾曾在日本推销冷冻释迦果,未来应启动生鲜水果的谈判交涉,减少未来销售压力。

谢长廷在面簿发文表示,“如同上次的凤梨事件一样”,中国大陆宣称台湾释迦、莲雾暂停进口,即便理由真实,也可采取其他方式解决,突然宣布让台湾措手不及。他认为,大陆的“政治动机昭然,选择这两种生鲜水果,应该是深思熟虑的决定”。

谢长廷指出,中国大陆上周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但如今采取这种作法,“明显违背自由贸易原则”,短期间将替台湾政府与农民带来压力。

中国暂停进口台湾释迦、莲雾后,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曾开记者会介绍,今年3月中国大陆阻挡台湾凤梨输入后,农委会便着手规划,为了预防大陆再度针对其他农产品出口,准备10亿新台币(4900万新元)专案经费,全力采取相关因应措施保障农民权益,同时将透过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以”会员国身份“提出控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