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前夕 茅台价格再次飞涨

字体大小:

中国中秋、国庆“双节”前夕,茅台酒价格飞涨,飞天茅台价格继续“飞天”,散瓶售价一度超过3000元(人民币,下同,626.48新元),整箱茅台的单瓶售价逼近4000元,远超1499元的官方指导价。

据《时代周报》报道,接近茅台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双节”期间,茅台酒的市场投放总量将保证在7500吨以上,加上茅台1935和香溢五洲茅台酒两款新品,投放量合计将超8000吨。本次茅台酒省区市场要求经销商提高零售比例,严格执行100%拆箱、100%库存清零以及100%开票。

上述措施之外,茅台还推出了空瓶复购的举措,以提升飞天茅台开瓶率,但该政策同样存在争议。多名业内人士透露,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上任不久,了解和熟悉情况需要过程,短期内难有新政策推出,提高出厂价和建议零售价需要平衡各方利益,理顺价格机制。

茅台酒售价长久以来牵动市场神经,而且挑战茅台新任掌门人的掌控能力。今年8月底,丁雄军接替高卫东出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各方对他控价稳市寄予更高期待。

尽管丁雄军至今尚未公开发表有关控价的言论,但茅台已祭出新的控价举措。物美超市9月15日在公号公布了中秋国庆期间购买茅台酒的流程。物美超市将在“双节”期间共计投放7万瓶1499元的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酒。其中,6万瓶由消费者以预约抽签的方式抢购。

跟以往相比,消费者在线上平台购买飞天茅台酒的规则从“抢购”变更为“预约抽签”。此外,各大平台还推出空瓶复购政策。

资深白酒从业人士郭佑辰认为:“目前来看,这是比较好的一种措施,主要是针对消费者,如果可以有效地让销售终端配合执行,并避免黄牛集中倒卖,会起到一定效果。但更多人购买茅台酒是基于商务宴请或人情往来需求,这项政策只能在小范围影响自饮消费群体,而高价茅台及黄牛手中的茅台还是存在大量市场需求。因此,该措施对控价难以起到决定作用。”

不过,此次推出的空瓶复购政策也存在争议。在业内人士看来,空瓶复购不应成为购买飞天茅台的前置条件,消费者应享有自由支配已购商品的权利。某种程度上,空瓶复购有损消费者权益。

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掌舵后期,2017年至2018年5月期间,飞天茅台零售价升至2000元;进入“李保芳时代”后,飞天茅台零售价则超过2500元;2020年3月,高卫东执掌茅台之后,飞天茅台价格一路涨至超过3000元。

郭佑辰认为,茅台酒的价格是市场需求多年积累形成,指望一个奇招就把价格控制下来基本上是天方夜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