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称中央向地产商施压的说法言过其实

字体大小:

香港房地产代理集团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说,媒体报道“中央向香港地产商施压”的说法言过其实。

据《星岛日报》报道,施永青今早在电台节目上说,地产商在香港房屋问题上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中央寻求地产商支持和配合,较易落实房屋政策。但他不相信中央会“指示”地产商做任何事情,将他们“逼到墙角”,有关报道的内容言过其实。

路透社上周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在今年一个非公开会议上向香港地产商传达信息,要求他们协助解决香港严重的房屋短缺问题,并告诉他们“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不再容忍“垄断行为”。网媒“香港01”昨天也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2018年一个内部会议上表明,“香港商界影响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施永青指出,香港地产商作为私营机构,营商以获利为主,《基本法》列明港人买卖物业享有保障,即使政府收回私人土地,都要提供合理赔偿,游戏规则“没得改”。

对于报道称中央表明不再容许垄断行为,施永青强调,香港有竞争法,地产商不能有垄断行为,过去政府审批农地改划进展缓慢,叫价与市场脱节,如果有措施配合,地产商有能力提升每年建屋量。他赞成改组城规会,让成员在审批农地改划时,将提高住宅供应量放在压倒性的优先位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