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将就澳洲核潜艇协议寻求中国意见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国防部部长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在议会中说,马来西亚将就澳大利亚获取核动力潜艇的美英澳安全协议(AUKUS),寻求中国的意见。 

据彭博社报道,希山慕丁说,已建议澳大利亚同行寻求文莱和靠近中国的国家的意见。他说,他与首相依斯迈沙比里(Ismail Sabri Yaakob)的共同观点是,各方应避免使用军事行动,以防止这个因海洋领土争端而四分五裂的地区出现军备竞赛。

希山慕丁指出,眼下的焦点是用五国联防协议(FPDA)来平衡AUKUS;这是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之间的双边防卫关系。该协议签署于1971年,规定五个国家在任何一个国家遭到武装袭击后立即进行磋商。

他说:“我们50年前从FPDA建立起来的东西,可以用作平衡这些大国的杠杆。”

据上周宣布的“AUKUS”伙伴关系,美国和英国将支持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中国之后警告称,该联盟将引发该地区的军备竞赛。

希山慕丁说,就这三个国家宣布的内容,以及中国对AUKUS伙伴关系将采取的行动,“我们需要听取中国领导人的意见,特别是中国的国防部门。”他提议立即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