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趁“双十节”分裂国家属严重罪行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告,市民在十月十日“双十节”切勿意图做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图为本月15日邓炳强出席立法会会议。(香港中通社)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告,市民在十月十日“双十节”切勿意图做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图为本月15日邓炳强出席立法会会议。(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告,在十月十日“双十节”,市民切勿意图做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或鼓励甚至煽动其他人做这些行为,全属严重罪行,台湾是中国领土,警方一定会严正执法。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升任保安局局长三个月的邓炳强接受专访时指出,局方首要重点工作是确保国家安全、香港安全。

十月一日是国庆日,港府按惯例将举行升旗仪式和国庆酒会,邓炳强称会加强保安部署工作,并说“大节庆如国庆,不能掉以轻心,一定全力加强安保。”
 
邓炳强特别关注,在随后十月十日“双十节”可能出现的严重违法情况。他指出,根据中国宪法,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任何人意图想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或鼓励其他人做这些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他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任何人试图将台湾从国家分裂出来,或煽动他人把台湾从国家分裂出来,我们必然会采取果断执法行动,我呼吁任何人千万不要做这些行为,这是非常严重罪行。”

被问及过去“双十节”都有亲台人士在港举行活动,如果届时高举或挂起“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叫相关口号是否违法?邓炳强强调,会按个别实际情况去处理,“如果你心里真的想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一定找到证据,证明你心里所想及你所做的事。”

至于庆祝“双十节”是否违法?他说,是否存有意图是重点,任何人有意图想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是严重罪行,“你首先要问清楚自己,你是否有这个意图,如果你没这个意图,为何要庆祝这个日子呢?”

邓炳强重申,不是单单从一面旗去做判断,“要看旗上面有否写字、写什么字,附近有什么人,他们讲什么,他们的行为让群众有什么反应等”,如发现违法行为,“我们一定会严正执法,这个是很严重的行为。”

邓炳强还提到,除了国庆,未来有两场重要选举,包括12月立法会换届选举、明年3月特首选举,以及明年七一香港回归25周年的保安行动均属工作重点,要确保有关活动是在安全有序情况下进行。

他说;“(选举)风险绝对有也存在,包括社会上总有人死心不息,希望危害香港安全,破坏选举,也要提防包括孤狼式袭击、本土恐怖主义袭击,或针对个别活动做出一些骚扰行为,不能掉以轻心。”

至于回归25周年庆典,邓炳强则说,如果届时有国家领导人来港,保护领导人的安全肯定是一个重点工作。

他还透露,有关回归25周年庆典活动,计划安排纪律部队进行大汇操,可能由纪律部队连同相关少年制服团体一同参与。“过去两年,年轻人守法意识薄弱了,希望透过制服团体提升青少年守法意识,以及灌输正向思维,这是非常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