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粮食被浪费 中美居首

倡导粮食安全和节约的专家认为,中美在全球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运动中,必须承担格外重大的义务。(彭博社)
倡导粮食安全和节约的专家认为,中美在全球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运动中,必须承担格外重大的义务。(彭博社)

字体大小:

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的数字显示,全球每年供人类食用的粮食有大约三分之一被白白浪费或损失,中国和美国是全球粮食浪费最多的两个国家。粮食安全专家和学者说,中美必须承担减少全球粮食浪费的重大义务,在这方面合作对加强全球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美国之音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数字显示,全世界每年估计有三分之一用于人类消费的粮食被损失或者浪费。

斯德哥尔摩国际水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教授兼高级科学顾问伦德奎斯特(Jan Lundqvist)说,尽管农民生产所有的这些粮食已经得到了报酬,但是粮食损失和浪费将会导致大量的水、大片土地和其它资源被“徒劳”地使用。据估计,食品行业约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0%;即大约十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可能与食物的损失和浪费有关。

多名国际学者2021年7月15日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的研究报告说,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有接近30%被白白浪费掉了;其中人们外出在餐馆就餐时造成的浪费占了相当一部分,但是更多的浪费发生在粮食的储存和加工环节中。

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驻中国代表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研究的数字说,2016年,中国每年浪费1700万至1800万吨食物,这些被浪费的食物足以养活3000万至5000万人。

不过,马泰奥指出,中国已经把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作为其首要任务。包括数字技术在内的技术的广泛采用,正在帮助中国减少收获、收获后、储存、加工和运输各个环节的食物损失。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多位粮食安全和政策专家都提到了2020年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光盘”行动,认为这项政治运动有助于提高民众对粮食浪费问题的认识,减少食品在消费中的浪费。

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也是粮食损失和浪费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美国非营利组织ReFED数据显示,美国食品系统中的粮食损失和浪费总价值相当于4080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2%,生产这些被浪费食品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

斯德哥尔摩国际水研究所高级科学顾问伦德奎斯特认为,供过于求、暴食和有问题的饮食习惯是美国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美中两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以及全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然而,美国和中国双双成为全球粮食损失和浪费的“超级大国”。

倡导粮食安全和节约的专家均认为,中美在全球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运动中,必须承担格外重大的义务。

华盛顿非盈利组织“公平农村转型”的克里斯蒂安·曼博士认为,美国和中国都没有能够解决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美国政府应该为企业提供基于证据的政策激励和抑制措施,以减少自身生产链中的粮食损失和浪费;并且向消费者宣导,浪费食物对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影响。

他说:“至于中国,除了关注消费性食品浪费外,政府还可以优先减少收获后和运输过程中的粮食损失和浪费;因为中国大部分的粮食损失,都发生在食品供应链的这一阶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