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电限产波及10省 多企业受影响

煤炭价格创纪录高点,让中国许多电厂无利可图,从而在一些省份造成了电力供应缺口。图为河北廊坊三河燃煤电厂。(路透社档案照)
煤炭价格创纪录高点,让中国许多电厂无利可图,从而在一些省份造成了电力供应缺口。图为河北廊坊三河燃煤电厂。(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能耗双控”政策执行进一步落地,中国限电限产的波及范围明显扩大。中国媒体报道,相关限制已波及10多个省份,包括经济重镇江苏、浙江及广东 。此外,更多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披露相关影响,除了钢铁、水泥、化工等高耗能产业,甚至光伏等行业也开始受影响。

所谓“能耗双控”,指的是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的两个控制,具体指标则是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工业增加值能耗比”。

据21经济网报道分析,对单个企业来说,通过技术改造等办法可以完成或分阶段计划完成,但对整个区域经济,尤其是招商引资力度大、工业用电量增长快的地方来说,则压力较大。

中国地方政府正在下令限电,以免未达成能耗双控的目标。上个月,在经济从疫情中强劲反弹下,中国的发改委指出,九个省份在今年上半年的能耗强度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21经济网报道称,煤炭价格同时也创纪录高点,让许多电厂无利可图,从而在一些省份造成了电力供应缺口。如果这些缺口扩大,其影响可能比夏季中国部分地区的限电更严重。

财新网引述一名不具名工作人员的话称,浙江约160家纺织、印染、化纤行业的高耗能企业被责令停产,以满足能耗双控目标,大约80%的公司位于马鞍街道,马鞍街道于9月21日发布了停产通知,停产将持续到9月30日。

《上海证券报》则报道,近期限电限产措施在多个省份密集推出,“双高”企业轮番接到限产通知。企业与相关产业链都受到波及。比如,上游方面,钢材、水泥、铝、黄磷等原材料价格因限产刺激供不应求而涨价,部分产品价格近期直线拉升,创历史新高;下游方面,价格传导拉升生产成本之外,供货周期开始拉长,订单交付压力加大。

目前,限电限产的范围不仅涵盖前期的钢铁、水泥、化工等高耗能产业,也开始涉及其他行业。报道指出,目前江苏、安徽、浙江的部分光伏产业均受到限电影响,多家胶膜、多晶硅生产企业被要求停工限产。受此影响,预计国内全年光伏发电装机量将比预期降低15%至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