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将压缩文科博士生规模

字体大小:

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将控制文科的学科规模、压缩文科博士生规模。

据清华大学官网本月20日发布的新闻稿,清华大学校长邱勇17日在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会议上说,在新的发展阶段,清华文科发展要有新的目标与定位,突出目标导向,要自信从容,实现文科的高质量发展,要长远规划,到2030年实现清华文科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

回望清华文科95年的发展,邱勇总结了两个突出特点,即大师云集与“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

邱勇说,正是因为清华文科的发展,清华才成为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文科发展让清华变得更人文,更人文的清华也让清华更创新、更国际。

邱勇针对未来文科建设工作提出10点要求,包括控制学科规模,率先建立内部结构调整机制;压缩博士生规模,提高培养质量;形成清华的文科文化与文科特色,坚持“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特色;持续扩大文科影响力,突出清华文科的学术高度;推动文科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等。

清华校党委书记、文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旭也在会上对清华文科发展建设提出要求,包括进一步提升对文科发展的政治属性、政治要求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求,在文科发展中努力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向“旗帜”“标杆”的高标准努力。

文科和理科哪个更重要的争论在中国互联网时有发生。中国央行今年4月曾发表一份有关人口转型问题的报告,其中提及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由于这些国家的前车之鉴,中国从人口政策角度看“应该重视理工科教育”。

“文科生太多”的说法当时一度成为舆论热点话题,大部分网友对此持批评态度,认为这种观点“肤浅”且“误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