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朱立伦的两岸路线难题

朱立伦上周六(25日)在国民党总部宣布胜选,并向支持者致意。(法新社)
朱立伦上周六(25日)在国民党总部宣布胜选,并向支持者致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回锅”再当主席,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之间的两封电文往来,被民进党和当地舆论放大解读,成了他当选后须面对的首道两岸难题。

从电文的内容判断,国共维持包含“九二共识”和“反台独”两个要素的共同政治基础,这是两党之间最重要的“同”。好些分析指出,江启臣去年在国民党主席补选中胜出、却等不到中共贺电,主要在于江朱两人对“九二共识”的主张有差别。

朱立伦旗帜鲜明支持九二共识,反之,江启臣主张“宪法九二”,强调“基于中华民国宪法的九二共识”,不获北京认可。

台湾《旺报》社评指出,朱立伦胜选后,明确提出要重建两岸交流平台与沟通管道,北京应该意识到国共互动降温的局面不能继续下去,也深知绕过台湾政党政治只会事倍功半。这应该是北京对朱立伦“虽不满意但可接受”,决定恢复贺电往来的主要考量。

国共电文里头的“异”

朱立伦也积极正面回应习近平的电文。

在九二共识和反台独之余,国共领导人的其他“同”还包括:习近平称大家都是“中华儿女”,朱立伦称“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两人对两岸共同文化和血缘看法一致。习近平称“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朱立伦称“两岸形势险峻”,两人对台海局势评价一致。习近平称“期望两党登高望远”,为台海谋和平,朱立伦称深盼两党“增进互信融合”,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两人对国共合作前景均有期待。

两党领导人电文中最明显的“异”是,习近平在贺电中首次提及六字要点:为国家谋统一,但朱立伦没有以相同字眼回应,蓝绿舆论对此有不同解读。

对大陆持友好立场的《旺报》乐观认为,朱立伦提出“增进互信融合”的表述,以“融合”回应了习近平的“统一”,希望“异中求同”。如何面对、处理相互之“异”,应是未来国共互动引领两岸关系的新方向。

《旺报》社评也指出,朱立伦在胜选演说中表示,将在党章、党纲规范下重启两岸交流。国民党党章开篇就强调要追求中国的统一,这说明国民党不会回避、也不会改变终极统一的目标。

社评说,统一、统派在台湾社会被民进党妖魔化、污名化,相对于统一,“融合”在台湾民间并未有强烈负面观感,因此在和平发展的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融合,应是国共下一步的共同目标。如何破解台湾民众“闻统色变”的难题,不仅国民党今后需要努力,也是大陆方面的责任。

若是如此,朱立伦接下来在推进两岸融合方面有多大动作,他会不会推动国共论坛复办?北京又会不会安排“习朱会”作为一种肯定?台湾社会观感又如何,种种问题势必都将受到关注。

以“求同尊异”回应“为国家谋统一”

亲绿的时代力量智库执行长李兆立则认为,前不久才质疑张亚中是“红统” 的朱立伦没有明确回应习近平的“谋统一”说,而是拐弯抹角地以“尊异”带过,并由此延伸分析指出,两岸政策是国民党面对的最大挑战。

大陆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道,没有提及朱立伦的“求同尊异”说。

李兆立说,中国国民党是追求中国统一的政党,自然是“统派”,既然朱立伦批评“红统”,那姑且称他为“蓝统”。在李兆立看来,这两统的唯一差异是,一个坚持“这个中国叫中华民国”,另一个则是“只要是一个中国,叫什么不坚持”。

但问题是蓝统所谓“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中国叫中华民国”的说法,不仅越来越没有现实可行性,在台湾也越来越没有市场。李兆立说,蓝统没路走,当然就剩红统,但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结果也证明了,国民党知道红统不符合台湾主流民意,所以全力动员自救,与其说非得让朱立伦当选,不如说非得让张亚中落选。

李兆立认为,国民党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是,根据国民党党章所催生的党意,即追求统一,不符合台湾社会主流民意。

“维持现状”能让北京满意吗?

台湾社会对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仍是“维持现状”。根据陆委会本月9日公布委托政治大学所做的民调,主张“广义维持现状”的民众仍占绝大多数,达到85.4%。

 

根据台湾陆委会本月9日公布委托政治大学所做的民调,主张“广义维持现状”的民众仍占绝大多数,达到85.4%。图为电单车骑士繁忙时间涌现在台北路上。(法新社)

事实上,维持现状也是朱立伦两岸政策的主张。2016年在竞选总统大位期间,他将两岸政策定调为“维持现状,让下一代决定方向”。本月初,他接受广播节目专访时被问及,若当选党主席是否追求两岸统一也表示,两岸关系很重要,但不能冒进走偏锋,国民党所有党章规定都不能改,但必须顾及事实及现状,现在绝大多数民众希望维持现状。

但,“维持现状”能让北京满意吗?

参考消息网在上周六国民党主席选举当天发表“国民党新主席的两岸考卷”文章说,国民党近年渐渐迷失自身面貌与路线,其口口声声要“维持”的“现状”,早已被民进党挪移地面目全非,对国民党有利的两岸“现状”也已不复存在。

文章指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自设禁区、裹足不前,“中国”招牌、三民主义这些最主要的政治遗产被绿营抹黑,而国民党党内一部分人不愿背负被称为“深蓝”元素的政治遗产,甚至连谈起早期的国民党历史都渐渐变成“政治不正确”。

两岸路线之争和对美关系

被朱立伦标上“红统”标签、并主张签订两岸和平备忘录的张亚中能抢到超过三成的票,显示国民党内“正蓝”声音不小,对北京来说相信是一个正面信号。

难怪有不具名蓝营立委认为,张亚中获得三成党员支持,显示国民党内对“两岸和平、大中华”概念仍有一定程度的认同,“中共是看到张亚中的高票,而不是看到朱立伦当选。”

张亚中能抢到超过三成的票,显示国民党内“正蓝”声音不小。(法新社)

可见,意在角逐2024年总统大位的朱立伦若想代表国民党打赢选战,仍有许多关键问题待解决,其中包括国民党的两岸路线。除了重申九二共识和反台独等大原则外,在路线上是靠向蓝统还是红统多一点?还是维持现状的中间路线?

此外,国民党缺乏年轻族群世代认同、党主席选举所造成的裂痕、以及如何处理和美国的关系等问题也有待处理。  

BBC中文网分析指出,朱立伦当选象征“国民党主流”路线击退了以急统路线异军突起的统派学者张亚中,但后者在党内挟着许多“韩粉”以及老党员带来的压力,反映出国民党在2024总统大选前,党内对于两岸路线以及与美国关系的路线之争及分裂继续加深。

分析说,朱立伦获胜让外界开始关注国民党未来两岸路线的走向,也包含他能不能抵御国民党内“亲中反美”的强烈意见。

对台湾而言,两岸关系和美台关系都须审慎处理,两层关系的走向相互牵动。

朱立伦与美国关系不错的形象,一直是台湾政坛的焦点之一,在此次党主席选举,张亚中再提朱与美国的友善关系,并质疑他是否为美国“线民”。

据报道,今年4月在被问及台美关系进展时,朱立伦曾说:“中华民国一向坚持自由民主,亲美或亲民主是我们一定要做的,不光是美国、也包括英国和欧盟等民主阵营国家,这不是我在打亲美牌,而是全民的共识。” 

有分析认为,朱立伦在两岸关系上强调九二共识、反台独,除了向北京喊话,相信也在向美国表态,并借此强调国民党比民进党更有能力稳固美台和两岸关系,国民党主政下的台湾不会成为中美抗衡下的麻烦制造者或擦枪点。

朱立伦在当选党主席后,高喊“战斗蓝”、“必胜蓝”,面对民进党的批评也强力反击,声势上似有看涨。

只不过,他在这次党主席选举中得票未能过半,显示国民党内对他的领导能力和战斗意志仍存疑问,能否整合党内力量赢得明年的地方选举,以及能否成为国民党2024总统大选候选人也仍是个未知数。

如何维持与大陆互动,又能将民进党“抹红”的损伤降至最低,又是否能让国民党的党意引领台湾社会民意改变,并朝稳定方向前进,这都大大考验朱立伦的政治智慧和能耐。

当选党主席后,他的挑战才刚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