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刘淑仪:陈茂波有条件做特首候选人 但有资格者大有人在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27日)发表《香港营商环境报告》,被外界解读为为竞选特首铺路。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今早指该解读是“想得太多”,称有资格出选者大有人在,但她同时承认陈茂波有条件做特首候选人。

根据香港01报道,曾任香港保安局局长的叶刘淑仪,过去曾多次表露心迹有意参选特首。被问到主管过纪律部队的人,会否成为候选人甚至特首,她则称要交由选委会决定,“但既然中央现在如此重视国家安全,管过纪律部队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叶刘淑仪说,她不猜测陈茂波的动机,也不认为陈是“搏表现”,但反问“写篇文章算什么”,并引述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指,能破解深层次问题才彰显到能力。对于其他潜在人选,她指很多都是朋友及同僚,故不便评论。

对于中国外交部9月24日发布包含102项事例的“清单”,指责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援反中乱港势力,叶刘淑仪相信,陈茂波推出《香港营商环境报告》是因为作为财政司司长,有责任主动澄清香港营商环境未受《中国国安法》影响,配合中央声讨美国的行动。

她还指“清单”巨细无遗,反映中央已长时间观察、忍了很久,相信是见《香港国安法》奏效,觉得是适合时机透过“清单”显示成果,同时表明将美方行为看在眼里,并会作出反击。

不过,叶刘淑仪强调《香港国安法》没有追溯力,过去曾访问美国的人,若日后仍保持来往,可能令政府有合理怀疑,会调查是否涉及勾结外国势力的罪行。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昨天公布的《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中说:“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金融市场保持稳定,联系汇率制度及各个金融市场环节运作良好。港元市场录得资金净流入。同时,银行体系保持稳健,资本充足率和坏帐率保持在健康水平。”

陈茂波还说:“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建立起一套与国家其他城市不同的经济制度,并且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大都会。 ”

叶刘淑仪2016年曾宣布参选特首,但最终未能取得足够提名票,苦战逾两个月后退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