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美国对台政策不变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称已和中国大陆主席习近平就台湾问题通话,双方同意遵守有关台湾的协议。台湾外交部今天(6日)回应说,已第一时间向美方确认,美国政府对台政策不变。

台海局势紧张程度加剧,中国大陆近来连续五天共派出150架次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路透社今天报道说,拜登周二说:“我和习近平讨论了台湾问题。我们同意……遵守台湾协议。”

拜登还说:“我们明白表达了我们的立场,不应改变任何现状。”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说,已第一时间分别在台北与华府向美方确认,美国政府对台政策不变,即如美国务院本月3日发布的新闻声明所强调,美国将持续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维系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承诺,并将持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自卫能力。

欧江安还说,感谢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多次强调对台湾的支持坚若磐石,并以实际行动力挺台湾。

欧江安强调,台湾将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坚定维护台湾的自由民主制度,并持续加强与美国及其他理念相近国家合作与协调。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也说,已第一时间向美方确认,美国政府对台政策不变,将持续依据《台湾关係法》及“六项保证”,维持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承诺。

他还说,台湾会持续扮演台海及印太区域和平稳定贡献者的角色,呼吁北京当局善尽作为两岸及区域成员的责任。

大陆军机密集出现在台湾防空识别区,美国已两度表达关切。白宫发言人普萨基 (Jen Psaki)4日说,已透过外交管道,私下清楚传达讯息,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及胁迫。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3日称,中共加大对台军事压力,破坏区域和平与稳定,美国深感关切,敦促北京停止以军事、外交与经济手段对台施压及胁迫。

大陆外交部前天批评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轮不到美国说三道四”。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则称,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十一”空中阅兵,地点从天安门广场移到了台湾海峡,明确无误地宣示了大陆对台湾的主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