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长:情势紧张 但绝不发动第一击

字体大小:

面对中国大陆军机在台湾防空识别区频繁活动,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今天(6日)说,台军绝对遵守不发第一击,飞行员因此承受了很大压力,他多次前往前线单位视导。

综合台湾《联合报》及《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今天审查2400亿元新台币(116.8亿新元)、共八项军备的“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草案,邱国正在立院接受质询时做上述表示。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昨天针对大陆军机绕台说,大陆是要“对付那些三不五时出现的西方舰队”,台湾别老是“把这些事情往自己头上栽”,民进党立委林楚茵今天就此询问邱国正的看法。

邱国正回答说,现阶段像是“左邻右舍吵架,我们在中间,砖块、飞镖满头飞,我们能不紧张吗?”纵使对方(大陆)说不是针对台湾,但怎能不提高警觉?

他还说,“他(中共)讲不可能(军事举措)我们还半信半疑,何况他们还没有讲不可能(犯台)”,因此台方要有所因应。

国民党立委温玉霞询问,国防部提及大陆在2025年封锁台海等能力已经完备,而特别预算订定至2026年,特别条例能否即时突破大陆封锁?

邱国正说,发动战争与否在于中共的考量,台湾是采取防卫作为,没有攻击计划,而台湾除了加强戒备,编列特别预算就是意在提高犯台的大陆军队折损率。

中国大陆近来连续五天共派出150架次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是台湾军方自去年9月17日揭露相关动态以来数量最多,有学者解读这是展现实战编队攻击态势,意在震慑台独势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