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团结合作是应对恐怖主义的唯一通途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全球恐怖威胁波浪式起伏,国际反恐形势复杂严峻。面对恐怖主义,各国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是唯一通途。应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同时,应摒弃任何“双重标准”,如果从政治需要出发,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实质上是养虎为患,最终必为虎所噬。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在全球反恐论坛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上书面发言时指出,今年是“9·11”事件20周年。在各国共同努力下,国际反恐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恐怖势力剿而不灭,恐怖网络仍在蔓延。恐怖组织利用社交网络、加密通信、虚拟货币、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从事恐怖活动,增加了防范和打击难度。世纪疫情延宕给国际反恐斗争带来复杂影响。国际社会反恐之路任重道远,国际反恐合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王毅指出,对未来国际反恐事业,应发挥联合国中心作用。面对恐怖主义,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站在历史正确和公正道义一边。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王毅还说,应坚持标本兼治原则。反恐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只有着眼长远,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宗教等多方面入手,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和环境,并最终取得胜利。阿富汗战争的结果再次证明,单纯依靠军事手段难以彻底消灭恐怖主义,以反恐名义强行移植民主模式水土不服,不可持续。

王毅强调,应摒弃任何“双重标准”。恐怖分子没有好坏之分。如果从政治需要出发,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实质上是养虎为患,最终必为虎所噬。不能以保护少数民族和宗教自由为幌子,无端攻击抹黑他国反恐和去极端化正当举措,更不能纵容甚至利用恐怖组织谋求地缘私利。同时,应遏制新威胁新挑战,全球恐怖活动出现的新苗头应引起高度警惕,以及加强发展中国家反恐能力建设。 

王毅说,“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一直活动频繁、罪行累累,不仅严重危害中国的安全稳定,也是国际社会的现实威胁,必须本着“零容忍”态度予以坚决打击。

王毅最后说,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面对恐怖主义威胁,各国休戚与共。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合力铲除恐怖主义这一“毒瘤”。中国一直是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愿同各国继续开展卓有成效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交流合作,通过自身努力为国际反恐进程提供“中国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