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让侮辱英烈者付出应有代价

字体大小:

中国前媒体人罗昌平被指6日发表关于抗美援朝不当言论,被刑拘并接受立案调查。中纪委机关报今天(9日)刊文评论称,中国国法庄严,无论“大V”“小V”,对侮辱亵渎英烈者露头就打,诽谤英烈名誉、亵渎英烈精神必付出应有代价。

《中国纪检监察报》官网刊登的文章称,“冰雕连”已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不可磨灭的符号,亦是志愿军捍卫祖国和人民利益、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象征。对他们的敬重与尊崇,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基本的历史态度,是中华民族的情感底色。

文章批评,极个别人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肆意歪曲历史、亵渎英雄先烈,影响大众认知、伤害公众情感,这种抹黑英雄的劣行决不应该,也决不容许。

文章还写道,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纳入犯罪,规定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微信公号“中国退役军人”也发文评论,指罗某平之流的少数所谓网络“大V” 公然发表诋毁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侮辱志愿军英烈的言论,对英雄烈士进行恶意诋毁贬损、恶意消费,肆意挑战公众底线、法律红线,引发众怒同时“砸了自己的脚”,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文章称,英雄烈士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绝不可姑息!我们决不能让那些恶意诋毁英烈的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人民日报》今天也发评论文章,指在网络上无论抖机灵还是放冷箭,都不能挑战法律,不能亵渎英烈。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有人不仅不知悔改,还敢公然违法法律,迎接他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这也是一种警醒和警告。

文章称,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抹黑英烈,肆意散布历史虚无主义,这样的言论观点在任何一个社会里都是不能容忍的。捍卫英烈名誉和荣誉是法律规定,也是公民责任。

10月6日,罗昌平在其个人社交账户上将中国志愿军“冰雕连”称为“沙雕连”。他说:“半个世纪之后国人少有反思这场战争(朝鲜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沙雕”一词因为音同某粗语,在网上也被赋予了滑稽、搞笑和愚蠢的含义。

1950年冬季,在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有三支志愿军连队为狙击美军,冒着极度严寒穿插设伏,几乎全部冻死在设伏阵地上。后来这三支连队被称为“冰雕连”。今年中国国庆期间,一部以长津湖战役为题材的故事片《长津湖》受到观众热捧,“冰雕连”的形象也在该片中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