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中美可坐下来梳理如何“再挂钩”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受访时说,中美双方可以坐下来梳理哪些方面被“脱钩”了,以及如何“再挂钩”。(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受访时说,中美双方可以坐下来梳理哪些方面被“脱钩”了,以及如何“再挂钩”。(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字体大小: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说,中美双方可以坐下来梳理哪些方面被“脱钩”了,以及如何“再挂钩”。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上的信息,秦刚10月8日在华盛顿接受凤凰卫视记者专访时说,他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提到美国现在要寻求和中国“再挂钩”,其中有一定的积极因素。

戴琪于美东时间10月4日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演讲,首次表明拜登政府将开辟新的对华贸易政策道路。虽然她所阐述的政策取态保持强硬,但也释放出善意,比如针对对华贸易政策提出“持久的共存”(durable coexistence)主张,并强调不认同中美“脱钩”,而是提出要“再挂钩”(recoupling)。

秦刚说,我们愿和美方进一步沟通协商,妥善管控分歧,共同创造条件,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扩大双方合作的积极面,确保中美关系包括两国间经贸关系能够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他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不久对美国在华企业进行了调查,95%的受访企业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在中国是盈利的,64%受访企业表示在中国的营业额是增加的。中国的发展会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潜能和活力,也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更多、更大机遇。

被问及戴琪未提及美撤销对华关税、如何看待讲话释放的复杂信号,秦大使说,过去几年来,两国经历的贸易摩擦及其结果再次证明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打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

秦刚说,中方也有自己的关切。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上市越来越困难,目前已有900多家中国企业被美方列入各类实体清单。中国企业面临不公正待遇,特别是美方越来越多地利用所谓“国家安全”的借口打压中国企业、限制双方的经贸往来与合作,这样发展下去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被问及如何看待美方声称中方没有全面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秦大使指出,中方在处理国与国关系中一向重信守诺。尽管在过去这一年多面临疫情带来的严重困难,但中方仍本着真诚态度稳步推进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