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没人能逼迫台湾走向北京设定的路径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早在双十庆祝大会上,以《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为题发表演说。(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早在双十庆祝大会上,以《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为题发表演说。(路透社)

字体大小:

面对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昨天重申,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最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回应,台湾人民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走向中国(大陆)设定的路径”。

蔡英文今早在双十庆祝大会上,以《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为题发表演说,其中两岸关系再次成为焦点。

蔡英文说,维持现状就是台湾的主张,台湾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并强调两岸解决分歧,必须透过平等对话,而她期待两岸关系和缓。

“我们不会冒进,但绝对不要认为台湾人民会在压力下屈服。我们会持续充实国防,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确保没有人能逼迫我们走向中国(大陆)设定的路径。因为中国(大陆)所设定的路径里头,不会有台湾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会有2300万人的主权。”

她强调,从1949年中华民国立足台湾以来已经历72年,这72年经济从贫穷到富裕、政治从威权到民主、社会从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脚印,成就了今天“中华民国台湾”崭新的样貌。

蔡英文也在演说中提出“四个坚持”,包括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她说:“这四个坚持,是台湾人民给我们的底线,也是我们的最大公约数,站在公约数的共同基础之上,我们有责任累积更多的共识,以团结的姿态,来面对未来的挑战。”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早在双十庆祝大会上说,中华民国正处在72年来最复杂多变的局势当中,台湾人民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路透社)

中国大陆昨天举行高规格的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重申,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最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习近平也称,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不过,他誓言一定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并对台独发出严厉警告。

除了回应北京外,蔡英文今早在演说中也向国际社会喊话。她表示,此时此刻的中华民国,正处在72年来最复杂多变的局势当中。“我们走的每一步,势必牵动世界未来的走向;世界未来的走向,也必将影响台湾的前途。”

蔡英文并提到,国际政治正发生剧烈变化。威权主义的扩张,让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价值的国家,都有警觉,“而台湾正处在民主防线的最前缘”。

蔡英文指出,民主国家之间,正努力强化各领域的合作基础,来因应区域和全球的变局。她说,包含G7、北约、欧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对话”,“不约而同关注台海的和平与安全,同时也关心印太区域和平稳定的现状,是否会遭到中国(大陆)片面破坏”。

她说:“台湾愿意为区域的和平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