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台军方官员赴美与美国防部高层会面

字体大小:

美国消息人士透露,台湾陆军司令徐衍璞上周六(9日)悄悄率领小型访团赴美,并将拜会华府国防部高层,也将前往夏威夷,拜会美军印太指挥部司令阿奎利诺。

据台湾《联合报》今天(12日)报道,消息人士称,徐衍璞率领陆军司令部军情、战训、计划处处长与传译多人,访问团成员包括一位上将、两位少将与五名上校。

他们的行程包括前往华府,参与年度固定的美国陆军协会年度会议兼展览会,并将拜会美国国防部高层。

徐衍璞也将转往夏威夷,除了拜会印太司令阿奎利诺之外,他也将出席台美“陆威”年终会议,席间徐衍璞将与美陆军太平洋地区司令弗林(Charles Flynn)就明年双方军事交流合作业务交换意见。

每年在华府举行的美国陆军协会年度会议兼展览会,除了有关于美军未来发展的论坛与专题演说外,各国军工厂商也把握机会,展示先进或具有潜力的陆军装备,堪称是北美最大规模的年度地面防务装备博览会。

“陆威”则是台湾陆军与美军事合作交流业务的代称,美军在台协训的特战人员均由印太司令部派出,负责训练台湾陆军特战及两栖人员。这项台美“陆威”年终会议可望检视有两军既有合作成效。

美国国防部不愿具名的官员早前透露,由美军特种部队与海军陆战队队员组成的20多人小型特遣队,秘密在台湾驻扎至少一年,协助训练台湾陆军与海军,强化台湾防卫能力。

自从1979年华盛顿与北京建交以来,台美双方从未公开承认有军事训练活动。

国际关系学者指出,这个小规模教官训练早已是公开秘密,美国刻意放出挺台信息,且挑在台海局势吃紧、多国联军演习,以及中国大陆领导人发表辛亥革命110周年演说,无非是“隔山打牛”,要垫高中国大陆与美国对抗的谈判筹码,并加强对台军售。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主任兼政治研究所所长林贤参教授说,美方此举很可能是在测试大陆的底线,“逐步揭开美台军事合作既定事实的面纱”,看看大陆解放军如何回应,是否真会因此渡海作战、发动犯台战争,或是维持和平发展的战略定力。

曾任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的陈一新教授则指出,中美早前在瑞士举行的六小时会谈,连习拜会的具体时间和议题都没敲定,因此他研判双方还有一系列后续谈判,并正把“攻台”和“挺台”当谈判筹码。

另一方面,台湾军方今年首度缺席前天在美国举行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未按往例派遣军备副部长与会,而由驻美军事代表团派员与会,台湾国防部称是疫情考量。据报道,徐衍璞赴美行程属例行,但难免让美国联想到,台湾未派员赴美其实另有隐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