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疾控副主任:吸入式疫苗用于追加剂效果可能更好

字体大小:

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说,吸入式新冠疫苗用于加强针和序贯接种可能效果更好。

据澎湃新闻报道,12日晚间,朱凤才在一场题为“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临床研究进展及免疫途径的创新与应用”的直播中分享了一项武汉的I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该研究对比了一针肌肉注射+一次吸入和两次吸入给药两种情况的差别。

结果显示,在安全性上,首剂接种时,雾化吸入组安全性表现明显优于肌肉注射组,第二剂接种后,肌肉注射+吸入序贯组相对于2剂吸入组表现出更好的安全性;在免疫原性上,2剂免疫以后,肌肉注射+吸入序贯组相对于其他组别表现出更加优秀的免疫原性,不论是igG或是中和抗体水平,均显著高于其他组别。

朱凤才说,雾化吸入可获得粘膜免疫、细胞免疫、体液免疫“三重保护”,在病毒入侵位置预防感染和阻断传播,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雾化吸入新冠疫苗在加强、序贯免疫效果显著,适用于风险人群的大规模加强免疫。

雾化吸入新冠疫苗由中国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合作研发。与康希诺生物肌肉注射的新冠疫苗一样都属于腺病毒载体疫苗,制剂配方相同,仅仅是给药途径不同,只需要20%的剂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