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原外长傅莹在官媒《人民日报》撰文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

据《人民日报》刊登的文章,傅莹表示,近些年一些国际论坛,几乎在每个议题的讨论中都会提到中国,人们期待中国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但有一些负面看法甚至歪曲中国形象的声音。

她指出,这表明,中国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要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以利于更好地发展自己、更好地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她说:“我们要积极主动发声,将真实信息、真实故事源源不断地注入国际信息库,让外部世界了解我们希望别人了解的东西,让正确的声音响亮起来。”

傅莹指出,大国在国际舆论场上最吸引人、感染人的叙事,是其如何克服困难、解决自身问题,中国可以从眼前的具体事情做起,例如,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中,中国提供疫苗和设备援助,分享防控经验;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中国制定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方案和具体措施。

她认为,应该客观平实地介绍这一过程中的人和事,包括中国面临的困难和克服困难所付出的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了解中共为中国和世界做了什么,以中国行动和贡献体现中国精神,展现中国人的面貌。

傅莹最后总结说,要充满自信和底气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与其他国家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抓住当前形势下做好国际传播的良好机遇,改进国际传播方式方法,用各种生动事例说明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努力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