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人江迅离世 亲建制评论员联署促林郑彻查院方责任

字体大小:

著名媒体人、74岁的香港《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江迅,本周三( 13日)在仁济医院离世。据港媒报道,江迅家属质疑院方延误治疗,期间让江迅经历长达24小时剧痛无人理。多名亲建制评论员周五(15日)去信特首林郑月娥,呼吁全面调查江迅死因;更有亲北京港媒质疑此事与医护的政治倾向有关。

综合港媒报道,参与联署的包括阮纪宏、潘丽琼、刘澜昌、何汉权、冯炜光、周八骏、屈颖妍、陈庄勤、甘焕腾、陈祖光、雷鼎鸣、卢业樑、陈建强、杨志刚。

上述联署人希望特首林郑月娥采取一切可行的行动,对江迅的死因启动全面调查,若发现仁济医院需要为错失负责,要给江迅夫人及家属赔偿,同时呼吁立法会成立专责事务委员会或独立调查委员会,检讨公立医院的服务及运作,就改善措施提出建议。

据《文汇报》,仁济医院高层在15日与江迅遗孀与女儿会面,院方承认沟通有改善空间,包括医生应主动联络家属讲解病人情况,但称该院对江迅的诊治过程并无问题,包括已安排为江迅进行检查和处方药物止痛等。然而,为何江迅一直全身疼痛,以及其死因等,院方未能解答。

仁济医院当晚也发新闻稿称,医护团队已为病人进行多项不同化验,但未能确切找出感染源头,而在检视病人治疗记录后,该院医护当时已尽力救治病人,包括提供相应检查和治疗。由于病人病情急速恶化离世,仁济医院已将个案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以确定死因,院方承诺全力配合死因裁判官的调查。

不过,家属对院方的解释感到气愤难平,批评院方解释事情来龙去脉时避重就轻,未提及责任谁属问题,而且有关描述是在偷换概念,促请医管局彻查,给家属一个交代。

有亲北京港媒将矛头指向香港医护的政治倾向。《东方日报》刊文质疑,江迅反修例运动期间曾采访过反黑暴人士,支持他们坚决反“港独”的立场,支持港警,并点评江迅若落到“黄(丝)医护”手里,大有可能“发生不幸”。《大公报》今天也发表评论,指香港有部分医护“积极参与政治活动”,以颜色划分病人,将个人政治理念置于病人权益之上,“怎么可能不出现医疗问题?”

上述评论也称:“这些年公院医疗事故层出不穷,无奇不有,严重挫伤市民对公院服务质素的信心,而将所有问题归咎于医护人手不足,这是无法令人信服的。”

这些言论这两天快速发酵,并有文章指香港公立医院积弊甚多,要以此时机掀起公立医院的彻底改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