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履新湖南当天赴韶山瞻仰参观

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19日专程到韶山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湖南省政府网站)
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19日专程到韶山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湖南省政府网站)

字体大小:

中国高层昨天密集调整七省区“一把手”,其中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尤其令人关注。

在这轮省级“一把手”调动中,有“航天少帅”之称的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接替许达哲任湖南省委书记。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张庆伟昨天(19日)在到任湖南的第一天就专程到韶山,向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瞻仰毛泽东故居、纪念馆。

他强调,要牢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嘱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牢记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湖南力量。

张庆伟说,“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毛泽东就出生在韶山,我来湖南工作,第一站就到这里,再次接受革命教育,再次接受精神洗礼,感悟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不断砥砺奋进之志、激发奋斗力量。”

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毛主席的一生始终清正廉洁,我们要传承革命传统,守住底线、不越红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党风政风好转带动社会风气好转”。

另据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华声在线网站报道,张庆伟昨天在湖南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说,湖南是毛泽东的家乡,能为增进三湘各族人民福祉贡献绵薄之力,他感到非常荣幸。

他说,将以忠诚之心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坚决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庆伟还谈及从严治党及反腐问题,强调将以斗争精神从严管党治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张庆伟说,“我在湖南没有亲属,如果有人打着我的旗号或以亲友名义办私事、谋私利的,不仅不能办,而且要依纪依法查处。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现年60岁的张庆伟曾在航天领域工作长达23年,担任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2007年,46岁的张庆伟被任命为正部级的国防科工委主任,成为当时国家部委中最年轻的部长之一,也是“60后(1960年代出生)”高官中的佼佼者。

2011年,张庆伟出任河北省长,2017年调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分析人士指出,张庆伟从2002年中共十六大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连续当选四届中央委员,担任地方党政大员也超过10年,并拥有担任两个省级“一把手”的资历。按照惯例,从地方大员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通常要有在两个以上省份担任“一把手”的资历,张庆伟这次出任湖南省委书记,意味着他已跨过进入政治局所需的资历门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