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身价超马化腾 成中国互联网首富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身价已达594亿美元,反超腾讯创办人马化腾,成为中国互联网首富。(互联网)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身价已达594亿美元,反超腾讯创办人马化腾,成为中国互联网首富。(互联网)

字体大小: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今天显示,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身价已达594亿美元(约797.27亿新元),反超腾讯创办人马化腾,成为中国互联网首富;同时,张一鸣也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目前,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646亿美元(约867亿新元)财富位居中国首富地位,张一鸣与他仅差52亿美元;马化腾以504亿美元排在第三。

至于近一年非常低调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则排名第四,他的身价达425亿美元。

今年5月,张一鸣在字节跳动内部邮箱中发全员信,宣布自己将卸任首席执行官(CEO)一职,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梁汝波接任成为新任首席执行官。

据澎湃新闻报道,张一鸣在信中谈及卸任原因时说,虽然公司业务发展良好,但希望还能持续有更大的创新突破,变得更有创造力和富有意义,因此,他决定放下公司日常管理,聚焦远景战略、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等长期重要事项,计划相对专注学习知识,系统思考,研究新事物,动手尝试和体验,“以十年为期,为公司创造更多可能”。

张一鸣称,科技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变化:虚拟现实、生命科学、科学计算对人类生活的影响都已逐步显现,科技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这些因素决定了字节跳动“需要突破业务的惯性去探索,并持续学习企业如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互联网平台大佬近年纷纷“隐退”,退出公司一线管理,包括马云、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携程集团创始人梁建章、陌陌创始人唐岩、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等,不过,即便辞任CEO,他们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继续引领公司发展。

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创始人“卸任潮”的背后原因,外界有不同看法。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牛文文早前接受亿欧网采访时说,这一代创业家与此前中国几代企业家不一样,“他们真心相信科技改变社会的力量,愿意不断探索未来”。《纽约时报》评论则认为,来自中国监管部门与日俱增的压力,导致一些互联网高管试图避免引来外界对自己的注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