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促美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昨天说,一旦中国大陆向台湾发动攻击,美国将履行保护台湾的承诺。中国大陆外交部今天敦促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并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他指,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汪文斌说:“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拜登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于当地时间昨天举办的市民大会上,两次被问到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保护台湾。拜登说:“是的,我们有这方面的承诺。”

CNN的报道指出,拜登的说法似乎与美国“战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策略背道而驰。

不过,美国白宫周四指,没有改变对台湾的政策,总统拜登也没有宣布任何政策调整。一位白宫发言人说:“美国与台湾的防务关系以《台湾关系法》为指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