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李云迪不是吴亦凡 网络反应避免过犹不及

字体大小:

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前晚(21日)因嫖娼被行拘,在中国多家官媒轮番发文狠批,同时也被多家行业协会取消资格、进行抵制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今天发文称,李云迪嫖娼被抓是自食其果,但他毕竟不是吴亦凡,其违法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是相对较轻的,他呼吁互联网能够彰显惩恶扬善的爱憎分明,也要展现道义的丰富性,避免在任何方向上过犹不及。

胡锡进在个人微博中写道,李云迪嫖娼被抓,这是他自食其果。他是明星,其动向告知公众顺理成章;这么大的一个瓜网上议论纷纷,口诛笔伐,互联网的舆论生态如此;行业协会第一时间表态:鉴于李云迪违法背德对其进行从业抵制,这是正确的反应。

胡锡进说,但是把事情加在一起,又觉得哪个地方有点不合适。李云迪因嫖娼受到行政拘留处罚,后来的情况像是他被“挂着牌子在互联网上游街”了,有些人批评他,对他的“失足”表达可惜,还有很多人朝他吐唾沫,有些媒体话说得很重,上纲上线的仿佛他犯了重罪,相关的行业与他“划清界限”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于是互联网上又有人反过来问:这是不是有点过了?

胡锡进说,李云迪无疑做错了,而且违法了。他是明星,连带付出名利场上的额外代价也是必然的。明星不自律,就需承受人越红跌得越重的风险。但李云迪毕竟不是吴亦凡,其违法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是相对较轻的。每个人都有直抒胸臆对他进行斥责的权利,与此同时,所有反应叠加在一起,应该展现的是社会对他处理与法律和道德相适配的恰当感。

胡锡进文末呼吁,社会需要方向明确、规则清楚、底线坚决,同时内部空间充足,除了正确和正义,严肃和严厉,还要有善意和耐心,鼓励治病救人。他希望互联网能够彰显惩恶扬善的爱憎分明,也要展现道义的丰富性,避免在任何方向上过犹不及。

这是胡锡进在李云迪被行拘后于社交平台再度发声。在李云迪嫖娼消息爆出当晚,胡锡进就在其头条号发文称为“李云迪感到可惜”。

文章说,这就叫大风大浪都过来了,却翻船在了小河沟里。多强大的人,多红的人,都是脆弱的。有时就会输在一念之间。一个人越成功,自我约束就是越重的课题。

中国官媒央视新闻前晚发文批评李云迪是“自作孽不可活”。中国音乐家协会昨天宣布取消李云迪会员资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同天发公告要求会员单位对李云迪进行从业抵制。

李云迪参演的芒果TV综合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相关内容目前在社交媒体上均被删除,多期节目显示已下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