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批国民党:报复式罢免不利民主政治

字体大小:

台湾深绿的基进党立委陈柏惟今天被罢免后,民进党发声批评国民党倾全党之力进行报复式罢免,对民主政治不利,行政院长苏贞昌则勉励陈柏惟“一时的挫折不要气馁,未来的路还很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发言人刘康彦在罢免案通过后说,尊重人民行使罢免权及其结果,但国民党倾全党之力,以不具正当性的理由乱斗仅有一席立委的台湾基进党,进行报复式罢免,对民主政治不利。

他指出,罢免陈柏惟的票数为7万7000多票,相较于2020年投给陈柏惟的11万2839票明显少了很多,更凸显以“少数否决多数”的制度性矛盾,朝野政党也应正视这一制度性问题。

刘康彦指责国民党在陈柏惟罢免案过程中,上从党主席下至地方派系对陈进行铺天盖地的人格毁灭,显然这场罢免案是“为罢而罢”,“先射箭再画靶”。

他还说,国民党自去年底至今,透过负面仇恨进行一连串政治动员与罢免,都只是为了政党利益,徒增台湾冲突、撕裂社会,而不是为了民主深化的目的,尤其朱立伦上任后,不仅任命许多前科累累的地方主委,国会也持续以乱斗的方式影响政务推动。

苏贞昌今晚则在面簿(Facebook)发文说,罢免投票已结束,投票的结果大家应该尊重。他要以自己的人生起伏来勉励陈柏惟,一时的挫折不要气馁,“未来的路还很长,守护台湾、守护民主,需要大家团结一起走。”

苏贞昌写道,他看到的陈柏惟在立法院是个非常认真、尽责的立委,尤其在一个强大的地方派系、一个最大在野党铺天盖地的动员下,仍有七万多名民众站出来投票给陈柏惟,可见仍有非常多人给他肯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