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获奖发明和父亲研究成果高度一致 大赛正调查

字体大小: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被指利用自己和实验室团队的科研成果,供儿子获奖升学。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5年刘建国之子刘某阳凭借发明“便携式雾霾污染气体快速识别和检测装置”(又称“便携式多组份气体紫外现场分析仪”)获得多个省级、国家级奖项,并因此被合肥重点高中一六八中学录取。

但该发明在名称、工作原理、外观方面,均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2年的一项科研成果高度一致。当时,刘建国任该所副所长,也是该科研成果所属项目的主要完成人。

此外,2018年就读合肥一六八中学的刘某阳再次凭借发明“酒驾安全激光快速筛查系统”,获得了多个奖项,并获国家专利。无独有偶,该发明也与刘建国2011年所申请的国家专利“激光酒驾道边在线监测系统”原理高度相似。

刘某阳当时的任课老师证实,该发明在研究过程中确实得到了刘某阳父亲刘建国的指导和帮助,“属于‘大手拉小手’,父亲的项目他也可以参与,就相当于父亲搞一点东西给他做。”

针对上述情况,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10月27日回应称,目前已启动调查,若属实,将按照大赛规则进行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